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立足本职实干苦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李干杰杨东奇参加学习

图片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并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作辅导报告。

  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告慰先烈,昭示世人,宣誓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刘家义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个深刻体会就是,无论理论创新、历史创造,还是事业发展、党的建设,根本要靠拼搏奋斗。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干苦干、拼搏奋斗的历史。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立足本职,扑下身子,实干苦干。

  刘家义说,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干是真理、是真功,是最有说服力的行动;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没有实干,就没有党和国家的今天;我省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山东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的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各项事业大步向前迈进,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刘家义说,山东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在新的征程上,更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锚定目标、持续用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传承革命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着力加强社会建设,持续稳定扩大就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完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要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系统修复和保护自然生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着力加强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提高立法质量,推进公正司法,促进全民守法。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组织体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持续改进作风。

  刘家义说,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既要有实干的决心和态度,还要有实干的本领和方法,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我们讲实干,最根本的就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九个必须”。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干,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指导推动工作。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实干,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握发展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实干,“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敢于打破常规,勇于争创一流。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实干,尊法守法、善于用法、严格执法。要强化组织领导、率先垂范实干,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力量下沉,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东贡献。

图片

  李干杰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读书班,主题重大、安排紧凑、会风扎实,举办得很成功,各位学员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提升。大家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念信心,激发了精神力量,明确了方向路径,强化了使命担当。大家要紧扣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做好学习成果转化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转化为响应伟大号召、扎实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拓新局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良好作风。要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从严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图片

  陈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九个必须”的部分内容进行了阐释和解读。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深刻、深入浅出,为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一次非常深刻的辅导。

图片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取辅导报告,采取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观看经典等方式,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大家珍惜机会,认真读书,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悟,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展示了良好学风,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结业式上,8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图片

  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同志,各市市委书记,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中央驻鲁和省直有关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