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和参加有关活动。这次到山东视察,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时俱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对做好山东工作给予有力指导,饱含着深切的关怀关爱,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指明了前进的目标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抓好学习,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抓落实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精心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加强理论阐释,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我们要对表对标,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思路举措。“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就要利用山东沿海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企业创新、文化创新,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就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就要通过共建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不断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向前进。

  李干杰强调,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山东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要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这个总目标,不断优化完善思路举措、策略方法、重点任务,汇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实践中我们形成的“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确定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抓下去。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坚决做到“六个一”:坚持“一个统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一项根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条主轴”,始终聚力高质量发展;守好“一排底线”,始终做到安全发展;打造“一组生态”,始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产业生态、市场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锻造“一支队伍”,始终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在策略方法上,要做到“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依法办事,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注重沟通引导。在工作重点上,要突出“十二个着力”: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有效扩大内需,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着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李干杰指出,要狠抓落实,更加扎实有力做好我省各项工作。一方面,要把握原则方向,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明确发展重点,聚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加强黄河三角洲、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抓好重点领域、城镇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现代化防洪体系,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抓好现代水网建设,管住黄河“水袋子”,深入开展节水控水;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数字赋能,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有序调整能源结构;加强陆海联动开放,提升城市群发展能级,加强沿黄合作,加强交通互联。在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地方基层换届等工作。

  李干杰强调,要加强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尽其责、主动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牢记嘱托、开拓前进的实际行动,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级领导干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济高等院校、中央驻鲁和省直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直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国栋 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