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巨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瞄准群众需求精准发力

  “前天,我们村一位老太太去世。前来吊唁的亲友,中午每人一碗大锅菜,馒头随便吃,一顿饭每个人也就是十元左右的费用。一场白事下来,能省一万多元。全村一年能省十多万元,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大家都很赞成这样做。”5月24日,在巨野县龙堌镇许庄村,村党支部书记许廷会说。

  许廷会介绍,以前办白事,一桌酒席260元左右。一场白事办下来,要花两三万元,给群众造成沉重的负担。“现在,有钱的、没钱的都是一个标准,一人一碗大锅菜,只有同意这个标准,红白理事会才来给主家办事。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我们村里建了公墓,不用棺材,不立坟头,2亩地能用100年。”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瞄准群众需求,精准发力。”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凤鸣介绍,以推行“白事一碗菜、能省一万块”为例,全县每年大约能节省1.5亿元。 

  农村居住环境脏乱差,曾经困扰着不少群众。记者走访了巨野县的几个村,在柳林镇榆园村,大街上、胡同里看不到一点垃圾。在村中心广场上,垃圾四分类的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村党支部书记王如彪介绍,他们把垃圾分为可沤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垃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每年还能沤出160多方有机肥。在该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厢房,有几位村民来倒生活垃圾,村民王衍友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村里干干净净,大家心情都很舒畅,也都自觉维护环境,走在街上,看到垃圾都会捡起来,放进垃圾箱。”  

  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巨野县充分发挥村志愿队作用,组织他们积极投入到乡村环卫一体化、生态创森、农业科技传播、扶贫车间建设、文化惠民和移风易俗、文明家风倡树活动中。  

  5月24日一大早,柳林镇大李楼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义务清洁队”的队员们,在队长姬燕的带领下清扫村里的大街小巷。目前,柳林镇有村级志愿者1200名。清洁队每周二、周五各利用至少半天时间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整治主次街道、村内坑塘、村四周,确保无卫生死角。  

  巨野县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不拘囿固有模式,根据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及实际需要,实践场所建设采取了流动模式,有的设在了志愿者和百姓家中,使实践场所真正成为无缝隙、全覆盖的“百姓之家”。  

  在柳林镇陈楼西村的“道德模范一条街”,村里十位道德模范的照片和事迹简介,格外引人注目。不时有村民驻足观看。“这样润物细无声,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促进村风好转。”柳林镇主任科员张在业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提振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截至目前,全县利用节假日、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00余场,210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参与群众10万人次。在全县重点开展了“全县垃圾分类万名志愿者行动”等主题活动20余场,各镇区办相继开展了“万名志愿者义务垃圾分类”活动、“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镇镇办春晚、村村有节目”等主题活动80余场。(来源:新锐大众 王兆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