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融合共享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共有2635户、7862人。今年以来,社区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融合共建,高标准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基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过程中,社区注重“融合发展”理念,在组织、阵地、队伍建设上做好“融”字文章。 

   融组织。按照“地缘、业缘、趣缘、优势资源”划分网络,确保将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各方优势力量融入组织,壮大组织力量,完善架构脉络,延伸工作手臂。同时,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步骤,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稳步推进。 

  融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多功能室,形成“一场”“一院”“一廊”“一厅”“一堂”极具文化底蕴与服务功能的阵地模式。同时,整合舜文中学国粹苑3000平方米服务用房,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党建+家校社”育人共同体教育基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融队伍。以党建共同体建设为契机,结合全省“双报到”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融合,吸纳人才资源,壮大服务力量。2018年以来,又吸纳山东省文艺广播、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社科院、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大学等15家省直单位加入,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集聚多种人才资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生机力量。 

  搭建平台,高品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内涵

  有了强有力的组织阵地和队伍阵地,如何更好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平台成为关键。舜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搭建文化育人平台、志愿服务平台、融媒体工作站,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内涵。 

  搭建文化育人平台。社区通过搭建“党建+家校社”育人共同体这一载体,依托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两大平台,做好传统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发展。打造理论宣讲大舞台、红色讲堂、孔子学堂公开课等“开讲啦”系列品牌课堂。组建专家宣讲团,邀请省直机关、市委党校等专家走进社区广泛传播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同时针对专业特色分享理论经验。组建百姓宣讲团,深入挖掘百姓宣讲人,让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目前,社区涌现出一大批分享红色文化、健康教育、传统文化的宣讲人,社区退休老干部、红色基因传承人王速成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红色宣讲,全年累计达70余次。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针对志愿者多且比较零散的现状,社区主要通过建立社会组织培育站,规范化管理和培育志愿组织。社区现已发展了9支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共有注册志愿者397名。这些志愿队伍融入社区网格,在平安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街面商铺安全隐患点检查等方面发挥作用。 

  搭建融媒体工作站。线上联通市中区融媒体中心,开辟“融媒故事频道”,推进宣传方式再革新。对好故事、好讲解员进行包装打造宣传,打造属于舜华的“融媒故事”品牌。线下直联融媒故事广场,通过“社区直播间·红色频道”,联合社区理论专家、社区党员干部、身边好人走进党建直播间,讲社区故事、讲舜耕文化,展示社区风采、讨论热点难题,让社区党员都来做红色经典的“朗读者”、社区故事的“讲述者”、古典文化的“传承者”、文明先锋的“践行者”。 

  五牌一体,高质量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效果

  近年来,舜华社区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坚持“一核多元法礼共治”理念,以“仁、义、礼、智、信”为内涵,通过扎实推进志愿组织培育、项目化服务,打造孝亲、养正、睦邻、尚乐、明礼“五牌一体”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开展有内涵、有特色、有亮点的文明实践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