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理工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论坛

  半岛网7月26日消息 7月25日至26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探索与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论坛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曲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学者5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华主持。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思政德育处处长高桥、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分别致辞。

  高桥代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会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她表示,此次论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题,既是青岛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将有效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高桥指出,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在青高校思政工作,关注在青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通过组织“同城大课堂”、“立德树人大讲堂”等活动,推动了青岛高校思政教学的交流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她强调,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还要继续坚持学原著、读原文,融会贯通,真懂真信。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谭秀森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基本概况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建设的一些情况。

  谭秀森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社会主义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连续多年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学科,纳入学校重点学科发展规划。学院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培养的质量和水平。2018年3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5月,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力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计划框架协议》,大大提高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2018年7月,成立了青岛理工大学党建理论研究中心,并主办了首届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学术研讨会。

  谭秀森最后表示,此次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论坛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

  

  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由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主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几大关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作题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思政课教学的几个问题》、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安增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规范化审思》的主题报告。四位专家针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的关系,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规范化等问题予以深刻剖析,为新时代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宝贵的理论依据。

  专家发言环节由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颖卮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海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黄海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滨州学院等高校的老师将进一步针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困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系、与相关学科的交流对话、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路径,以及新时代社会主义本质、党的文风建设等问题做深刻剖析和阐释。

  通讯员 曹玉洁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