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党建工作引领育人育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党建谋发展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张秀军

  始终坚守“尽责力行,走在前面”的政治自觉;充分利用临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决走好“对标—树标—达标”三步棋;倡树党建和思政工作大格局,以实际行动开创党建工作崭新局面……12月25日,走进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展示厅,一股股正能量扑面而来。

  近年来,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连续荣获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被山东省教育工委评为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国家人社部、教育部联合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以理论武装,突出党建引领功能。该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重点强化思政课意识形态属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育人机制,做到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与渗透、传承与突破,推动实现了学生成长、学院发展与党建工作“融合共生”。

  “五大机制”促进党建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支部建在课程、专业上,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形成了以“党委书记抓党建是主业的一把手工程领导机制、三级联动的党建工作协同机制、内容充实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机制和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为主要特色的五大机制建设。

  党建“1+1”平台促进协同育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党建的带动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有机融合。

  深化党建研究,打造理论高地。以沂蒙精神研究基地、特色学科研究团队为平台,深化沂蒙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的研究,助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廉政文化与权力文明研究中心为平台,加强党史党建基本理论研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提升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立项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党建论文27篇,出版党建理论著作8部,发表理论文章18篇。

  突出党建特色,促进教学科研。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沂蒙精神研究。按照“顶天立地、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后发赶超”的思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统领下,聚焦沂蒙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研究领域,设置科研平台,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科研人才,培育学科团队,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向前发展。

  整合研修资源,加强理论宣传。参与了临沂市沂蒙精神纪念馆、沂蒙根据地纪念馆布展设计工作,主持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纪念馆的整体设计工作。这些展馆如今成为省内外知名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干部教育和学生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努力,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了政治建设上稳步先行、育人成果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