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和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协调合作,于2020年3月9日下午顺利组织全院一万余名学生准时收看学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377725.png

  为保证本次直播课顺利开展,课前学院思政课教师提前熟悉了网络路径和授课专家情况,准备作业要求,针对性地做好了平台准备工作和线上教学组织准备。课中,学生分别提交了实时学习照片,实时掌握了学生学习数据,确保了组织效果;思政课教师还通过线上教学所使用的学习通、尔雅、微知库等教学平台在在线开展即时讨论,学生们以在线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学习感悟,提高了学习效果;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还以网络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了学习讨论,反响良好。课后,每位学生以“城建青鲁班——战疫中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为主题撰写了不少于 800 字的观后感作业,提交任课思政课老师;各教学系分别针对本次“思政大课”组织情况、参加人数、在线讨论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有关情况做了统计和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本次课程作为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做了认真评测,并整理出专家讲稿及授课视频以备学习和回看。

  通过收看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家们的讲解在师生中引起了共鸣,学院师生反响强烈,纷纷以在线讨论和心得体会的形式抒发了自己的感悟:一是深化了理论认知,他们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阐述了此次思政大课的理论收获;二是强化了情感认同,师生们立足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通过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强化了他们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崇敬之情;三是坚定了价值认同,师生们将战“疫”里的青春之行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导向和行动指南,立志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上。

  2020031377726.png

  2020031377727.png

  本次直播课为学院开展的“同校一堂课”品牌思政课教学活动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样板与案例,也更加坚定了广大学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