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问题与对策”理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问题与对策”理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学校副校长万光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作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学校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立忠作会议总结。

  万光侠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师范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立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要进一步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兼具世界眼光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范畴等哲学基础运用;要不断深化和拓展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化、学理化、社会化的阐释,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王立胜在报告中指出,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源在于文化自信。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出现,我们亟需建立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即进行中国知识体系的重建,而中国知识体系建设的基础在哲学。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是回应时代、扎根实践、关注人民的哲学,应该是立足中国现实解答时代问题、饱含文化底蕴彰显精神力量的价值哲学。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刘良海,山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韩燕丽,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永杰、贾英健、王清涛、宋惠芳、李荣等10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认为,做好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知识体系建构,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真正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理论研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