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沂蒙山小调》出版发行(上下两卷本)

  

    山东著名作家杨文学潜心采访、研究沂蒙36年,精心创作的70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沂蒙山小调》出版发行(上下两卷本)。 

  这部作品是(2016年)省委宣传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沂蒙精神的重点扶持的工程项目。该作品故事性强,人物形象鲜活,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量。许多感人的细节都是作者深入生活挖掘的,不少感人的故事属于首次披露。作品最大限度的还原了历史的真实。 

  作品讲述的是抗战时期一个民间剧团“溜山帮”的故事。 

  “溜山帮”是蒙山前费县一带的一个庄户剧团,具有200多年的历史,“溜山帮子戏”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描述了溜山帮里的台柱子画眉参加八路军文工团后的故事。画眉是八路军费北县大队副大队长王保山指腹为婚的未婚妻子,他俩同是溜山帮大掌柜渔鼓李的弟子。蒙山前大地主管子厚的儿子学西洋音乐的管乐也加入到了文工团,管乐对画眉的野性十足的唱法很感兴趣,继而对爱上了画眉。沂蒙女孩宋鸽子因唱歌的天赋被文工团长张李丽招兵为团员,她喜欢有文化会西洋乐的管乐,可是管乐对她不冷不热,却对画眉情有独钟。文工团张李丽住进王保山家,对能文善武的王保山产生了好感,他们的频繁接触引起了画眉的不快…… 

  故事讲述了几个年轻人在烽火中成长,他们相互学习,终于砸反对黄沙会的战斗中联合创作出了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 

  为救宋鸽子,画眉唱着《沂蒙山小调》在战场上吸引鬼子,为救画眉,管乐吹起《沂蒙山小调》的唢呐。抗战胜利后,宋鸽子推着身负重伤的王保山,唱着《沂蒙山小调》,送管乐带领县大队北上争夺东北…… 

  此作已由作家本人改编成50集电视文学剧本,目前正在加紧拍摄,届时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份厚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