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省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共获得立项252项,比去年增加44项,增长21.1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171项,青年项目66项。获得资助总额5265万,比去年增长21.8%。

  从立项情况看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立项率攀升。我省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平均立项率为18.4%,高于全国平均值2.7个百分点,比我省去年16.7%的立项率增长1.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我省年度项目立项率为17.2%,青年项目立项率为22.8%,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值2.2和4.7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年度项目立项率下降0.3个百分点,青年项目立项率增长4.2个百分点。

  二是单位数量增加。全省28所高校、3所科研院所、3所党校等共34家单位获得立项,立项单位数比去年增加3家。

  三是实现了学科全覆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涉及学科23个,我省各学科均有立项。其中,应用经济31项,马列·科社21项,中国文学21项,中国历史17项,法学16项,语言学15项,宗教学7项,体育学13项,社会学11项,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0项,新闻学与传播学7项,立项数均创历史新高。

  四是立项集中度较高。位列前十位的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鲁东大学等,获得立项204项,占全省立项总数的80.95%。

  五是一些单位和学科位列全国前列。山东大学以48项的立项数排在全国高校第6位,山东社科院以13项的立项数排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第2位。学科方面,我省的应用经济以31项立项排名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