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文明实践社科专家志愿服务基层行动进曲阜

    7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来到曲阜市,五位社科专家深入社区农村,为当地群众带来生动精彩的演讲。整场活动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把理论知识融入到耳熟能详的事例中,让大家“听懂”;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大家“记住”。本次活动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的第二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活动的经验与不足,以更“接地气”的形式提供“菜单式”服务。

  7月17日至18日,由山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的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活动来到曲阜,李掖平、郝岚峰、王治芳、今良以及张宏明等五位社科专家,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各有侧重地为曲阜当五个社区(村庄)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志愿宣讲服务。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曲阜市妇联主席,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村妇女主任,母亲代表,以及家庭教育志愿者在调研座谈会中积极建言献策,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专家们交流,为专家们的社科普及服务提供参考意见。“接地气”,身边事贯穿“大道理”经过座谈会以及与当地群众的深入交流,专家们也积极调整普及宣讲方案,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带来6场精彩讲座。在小雪街道武家村,教育专家王治芳为村民带来主题为《家庭教育四要点》的精彩分享——以“家”滋养、以“心”陪伴、以“爱”支持、以“身”示范。并通过举例分析孩子常见的“十万个为什么”现象,阐述“以心陪伴”才是有效的陪伴。

  除了“用故事讲话”,社科专家们还注重分层次普及宣讲。山东师大教授李掖平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分别为时庄街道崇文社区和曲阜市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来了两场精彩报告。

  “这一次我增加了互动环节,向村民提简单的问题,而且减少了理论、增加了故事性,让大家在故事中理解理论,又在互动中把理论记住。”社科专家郝岚峰是第二次参加志愿科普服务,主题为“怎样做一个优秀母亲”。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旋律,那么该如何去做呢?社科专家张宏明在防山镇钱家村从人的三种社会关系:血缘关系、邻里关系、师生事业朋友关系入手,用10个家风家教小故事,从自我修养提高、家庭中相亲相爱、社会中宽厚待人三个层次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践行方式分享给村民,让村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家庭优越,形成优秀的家风,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开了花结了果”。

  而在息陬镇北元疃,社科专家今良以“家风尽阳光,子孙正能量”为主题,阐述家风、家德的重要性。今良认为,曲阜为孔孟之乡,中国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与道德自信,所以他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当下社会现状,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家德传承课。

  据悉,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活动将继续深入基层,进行志愿宣讲。并不断充实优秀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队伍、磨合团队、改进和完善科普方式,让每一场科普真正贴近群众、服务基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颖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