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门问需求谏 强化分类指导 省社科联着力提升联系服务社科组织工作水平

  省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承担着全省社会科学工作指导管理、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的重要职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社科联以强化职能作用发挥、提高联系服务水平为重点,针对查摆出的“对各市、大企业、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指导管理、协调服务的针对性、具体性还不够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立知立行立改,整改取得扎实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门问需求谏。班子成员围绕社科成果评价体系改革、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开展等重点工作,分赴各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问需、问计、问策,集思广益细化、实化、具化措施办法,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精准靶向。二是畅通联系渠道。建立《省社科联班子成员联系市、企业、高校社科联和主管社会组织制度》,采取划片分工形式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开辟了反映情况、问题的“直通车”。主要领导主动对口联系情况复杂、问题多的市和单位,带头协调指导、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对市、企业、高校社科联,学术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根据其性质职能、问题短板、发展诉求不同,研究确定分类指导和服务措施。主题教育以来,通过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有力推动了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采取举办哲学社会科学专题培训班,举办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报告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社科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以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等工作平台为抓手,指导各市、高校社科联开展学术研讨普及活动30余场次,有力促进了其职能作用发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