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举一反三 精准施策 山东以“点单”式、互动式宣讲让社科普及更接地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是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通理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举措,是推动党的社科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的创新载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社科联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对社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路径依赖、分众化精准化程度不高、话语体系创新不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研判,并着力在创新模式、区分层次、讲好故事等方面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

  6月下旬以来,省社科联组织志愿专家团队先后到胶州、曲阜市的8个村庄、社区、机关单位,以“讲故事”的形式,围绕培育良好家风、提升母亲素质、增强文化自信等主题开展宣讲。一是邀请群众“点单”。 召开调研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妇女主任、母亲代表、家庭教育志愿者的意见建议,根据群众“出题”“点单”情况,调整完善普及宣讲方案。二是突出“分众”宣讲。活动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分别为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报告,两场报告主题相同,但是构架逻辑、表达方式、话语风格各异,很好地契合了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不同层面知识需求。三是强化“故事”属性。《祝你幸福》杂志社社长郝岚峰在“怎样做一个优秀母亲”演讲中,减少了理论内容、增加了故事性,并精心加入问答互动环节,让群众在故事中理解理论,又在互动中把理论记住,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下一步,省社科联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活动将不断充实优秀专家队伍、磨合团队、改进和完善科普方式,以“接地气”的精彩活动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