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优势 担当作为 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抗击疫情在行动之二

  在全社会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省社科联党组的统一安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应对疫情冲击提供决策参考。省对外经济学会组建专门团队,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攻关,针对疫情对山东外贸的影响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沙盘推演,全面评估疫情对全省经济的冲击程度,并提出加大财政支持、提供法律援助、施行特殊时期通关政策等多项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疫情期间稳定经济,尤其是稳定外贸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提交了两篇专报,并得到济南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疫期居家群众奉献精神大餐。省博物馆学会利用网络平台推出网上“云观展”活动,打造“奋进的山东”、“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书于竹帛”等多个网络展厅,史料详实内容精彩;省图书馆学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战疫不孤‘读’”线上阅读活动,海量投放100万种图书、7000种期刊以及12万集视频,并引导广大读者认真做好数字阅读、网上阅读的服务工作,深受广大读者尤其是亟待完成毕业论文的学子好评;山东省散文学会发动广大会员作家以“抗疫情、增信心、出佳作”为主题,创作出一大批讴歌医者满腔热血,展示全国人民坚强自信精神状态的文学作品。

  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为重点疫情地区奉献爱心。省循环经济协会会员单位累计捐款捐物7000余万元,其中捐款 5400余万元,捐建隔离病房,捐助防护用品消毒液570余吨,口罩4万余只,防护服900余套,手套7万余副;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向援鄂医疗队以及舜耕街道和七里山街道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助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急需物资;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通过理事单位及个人向济南慈善总会等单位捐款10万元;省岳飞精神研究会(筹)负责人主动请战,通过省社科联和相关媒体的牵线搭桥,为山东援鄂医疗队物资组邮寄急需的500支喷雾剂、3000支眼睛喷洗液和消毒喷壶等物资。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个性化服务。省学校文化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信息优势,帮助会员学校师生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后勤物资;省爱聋手语研究中心积极为听障人士就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科普文章展开手语翻译服务,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山东省社科联社团部 刘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