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一线工作法”打好社区防控阵地战“疫”

  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坚决守好社区防控阵地

  ——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一线工作法”打好社区防控阵地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3月18日晚上,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认真学习。为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工作组认真分析和研判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推动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及民生保障工作。

  “不能只做指挥员,更要成为战斗员”

  “不能只做指挥员,更要成为战斗员”——这是到临淄以来,工作组为自己定下的“角色”。在组里同志们看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工作方法。让大家欣慰的是,联合工作组的“一线工作法”,赢得了不少社区居民的认同,也让整个工作组的工作更为高效有序。

  19日上午,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来到社区服务中心,查阅社区防疫点居民通行记录、社区隔离居民健康情况表、社区居民解除隔离通知单、社区居民健康通行证等防控资料,并就当前出现的境外返回人员隔离和管控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细致沟通。

  在工作中,工作组结合社区一线的基层经验,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作战,采取“点对点”联系、“一对一”沟通等“一线工作法”的工作方式,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近一个月来的“一线工作法”,社区居民对工作组的工作非常赞同, “现在大家群策群力,通过科学防控、综合防控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组长徐青如是说。

  (工作组在社区服务中心查看防疫登记资料)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做好复工复产”

  为守好社区防控阵地、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坚持并不断完善“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社区居民之间,深入社区物资供应点,知道居民所思所想,采取的举措就会更接地气。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组经常深入社区物资供应点,详细查看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情况,询问蔬菜及副食品价格、供应量是否充足等民生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工作组指出,社区对境外返淄人员的管控措施和应急方案要更加细化,在防控中要用温情手段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全民动员,切实堵住疫情输入漏洞,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责任,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工作组到社区临时蔬菜销售点调研)

  “越是到紧急时刻,越是要走到基层一线”

  “越是到紧急时刻,你越是要走到基层一线,这样群众越心安。”徐青说,镇里的社区有别于城市社区,城市社区流动性大;而在镇里的社区,居民相对固定,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见不到工作人员,就会影响大家的信心。常在基层一线,群众常见到你,就会更心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组经常进入居民小区,对外出居民以及解除居家隔离的住户进行走访,并针对疫情期间居民日常生活、隔离期间生活保障、解除隔离后注意事项等问题与居民交流。

  (工作组到小区内看望返淄后解除隔离的居民)

  在走访过程中,几户居民都表示社区工作者在小区封闭以及居家隔离期间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他们也一再表达对所有社区工作者的谢意。居民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疫情隔断的是距离,没有隔断的是亲情,社区就是我的家。

  (工作组在小区里与外出采购居民进行交流)

  目前,淄博区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进行中。联合工作组的同志们表示,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一定坚决贯彻执行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四进”工作任务,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