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社科联六大改革攻坚行动助力事业发展

  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要求,今年,省社科联将启动实施六大改革攻坚行动,助推事业换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改革攻坚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围绕“党建全面加强,业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梳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新作为”教育活动,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应用对策研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流程再造”,发挥山东社科论坛和山东社科智库沙龙的研讨平台作用、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研究导向作用、《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的核心期刊作用,建立健全应急对策研究工作机制、重大应急课题管理机制,加强对八大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的选题设置和引导鼓励,融入中心、服务决策。

  三是深入推进社科普及提升改革攻坚行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周密策划山东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打造齐鲁大讲坛“线上讲坛”、社科普及“微课堂”等全新平台,加快构建“云科普”工作体系;扎实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提升社科普及阵地管理质量和水平,推动社科普及直达基层、深入人心。

  四是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行动。摸排全省县级社科联建设概况,推动有条件的市加快县级社科联建设进度;健全完善高校社科联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定位、规范建设、发挥作用;加强全省社科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三年培训计规划”,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和本领;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指导管理,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和意识形态监督员队伍,开展“僵尸”社团清理整顿,压实责任、强化管理。

  五是深入推进信息平台整合改革攻坚行动。加快山东社科网改版设计,着力打造具有山东社科风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平台、社科事业发展服务平台;坚持差异化定位、平台化打造、特色化录入、一体化发展,推动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转型发展;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加强《领导科学报》《山东社科界》编辑策划,扩大传播途径,实现资源共享。

  六是深入推进考核督查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创新部室绩效考核标准和办法,按照“一部室一标准”的原则制定绩效考核表,提升考核权威性、公信力;健全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机制,改革评优标准和程序,细化量化考核内容,着力考准考实干部;健全工作督查机制,建立督查清单、工作台账,将督查结果纳入评先树优指标体系,倒逼任务到岗到人、工作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