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调研“智慧网格”,助力“智能防护”

  4月1日,山东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到淄博市临淄区桑杨社区调研“智慧网格”助力“智能防护”工作,了解好的做法与经验。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主要阵地,担负着居民信息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代办、外来人员管控等职责,在战“疫”工作中,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依托信息化路径,采用“三连法”借力智慧管理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调研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助力社区议事、协同共治

  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构建1+5+4+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

  信息采集与智慧管理平台相连接。桑杨智慧管理平台,包含网格地图、事件管理、隐患排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智慧网格”信息服务平台,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居民将信息上传至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社区通过数据分析功能,住户的人员构成、人员详情便一目了然,输入居民姓名可以一键查询到居民的信息。防疫期间,通过网格管理平台,不到20分钟摸查出社区所有与武汉有关联的人员信息,逐个进行电话摸底调查,为社区及时准确的掌握防疫工作动态以及了解居民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极大缓解了网格员防疫信息采集压力。

  雪宫街道桑杨社区工作人员向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介绍疫情防控工作


  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组长徐青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反映情况实现与微信公众号相连接。社区微信公众号与智慧平台连接,居民可以通过公众号“我的上报”版块,随时反映社区问题和服务需求。问题会即时同步到智慧平台,平台管理员根据责任分工转办给网格员,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并将结果及时从公众号反馈给居民。网格员每天通过“智慧桑杨掌上APP”进行日常签到和走访签到,方便对防疫工作的统筹调度。在这次疫情中,处于居家隔离期的居民如需要生活用品,即可在上报终端上报,收到接办单的网格员便立刻将所需物品送至家门。

  省派淄博市工作组人员向社区发放有关防疫资料

  监控问题与公安系统“天网”相连接。桑杨社区借助智慧平台实现“零接触”办公,通过平台与各个岗位上的网格员视频连线,进行视频会议,同时还可以通过平台记录网格员的走访轨迹,社区可以及时了解值守点和网格单元实时状况,提高了统筹调度能力。生活区内安装车辆、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形成外来人员隔离屏障。社区内安装摄像探头415个,从智慧平台实时可见,并与公安系统“天网”相连,确保监控无死角,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劝导辖区13起人员聚集行为。社区利用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突出网格化服务功能,可及时准确掌握居民实时动态。

  供稿:何其峰 廖吉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