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一线:山东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指导防灾减灾工作

  一手抓生产管理 一手抓防灾抗灾

  近日,霜冻和雨夹雪天气连续影响鲁中山区,对山区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为进一步了解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程度,指导防灾减灾工作,4月14日,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到安里村进行实地考察,督导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

   

  强化责任担当 抓好合作保障

  工作组从抓好春耕春播、防灾减灾、春季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村委干部和合作社的同志进行实地查看和交流。这次灾害性天气对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对林果生产危害极大。工作组同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共商总结加强春季生产管理、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

  工作组要求,要按照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摸清本地农业产品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积极引导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组织好农贸批发流通,保障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的畅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安里生态农庄是安里村于2013年成立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已经获得中国最美休闲农庄、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三星级园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等称号,每年可为社员带来700多万元的收入,合作社能够更好地发挥资金、技术和集约优势,抵御自然灾害。

   

  合作社积极应对灾害蓄水灌溉

  发展大棚生产 抓好物质保障

  安里生态农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孙志明场长介绍,这次霜冻造成杏桃基本绝产,生态园露天3000多樱桃、2000多株桃树减产80%以上,还会继续影响明春开花坐果和产量。农业生产受气候环境影响较大,发展大棚生产能更好地抵御自然灾害,当前大棚樱桃已经进入盛果期,大棚草莓效益也非常好。

   

  棚外3000多株樱桃花果霜冻严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