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一线:山东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调研临淄区桑杨社区“六化智•理”经验

  战“疫”一线:山东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调研临淄区桑杨社区“六化智•理”经验

  ——淄博市临淄区桑杨社区“六化智•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武汉疫情防控时指出:“要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在调研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防疫工作时发现,雪宫街道在桑杨社区打造的综合性智慧管理平台试点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网格化管理效能得到充分彰显,为今后推动社区治理向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区网格化智慧平台简称“六化智·理”,即把社区工作达标量化为六大版块:党建标准化、工作高效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准化、协商多元化、活动常态化。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资源共享、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服务联抓、平安联创”的综合智慧管理平台,社区将辖区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内容全部纳入“网格”之中,全域融合,纵横联通,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动态化、一体化管理,为居民提供全面、快捷、高效的品质服务。

  

  (桑杨社区“六化智·理”内容详解图)

  党建标准化,做好主引擎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推进社区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社区将党建工作具体为“八标准”,即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八项标准化。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七个一”(每月举行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培训、每月开展一次党建联盟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服务技能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每半年组织一次党性体检、每半年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建设“同心圆”党建联盟(以桑杨社区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半径,开展社区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事务共商,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设立“五心能量”考核评价体系(从爱心、信心、耐心、责任心、上进心等方面制定考核指标,评价驻地党员工作)等,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桑杨社区“同心圆”党建联盟工作内容示意图)

  工作高效化,零距离服务

  社区以“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为宗旨,实行“全科受理、全能服务”新模式。变专人专岗柜台式被动服务为“一窗受理、前台办理,网格走访、现场处理,智慧平台、线上服务,综合后台、协调支持”,通过三个前端受理和一个后台反馈处理,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各类事项全都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一次性办好。从“专科”到“全科”,群众办啥事都扑不了空;从“专项”到“全能”,工作人员个个成了“百事通”。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短,服务的半径越来越大。

  (桑杨社区便民服务工作区一角)

  管理网格化,联系全覆盖

  “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涵盖网格地图、事件管理、隐患排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功能,以社区党建工作网格为核心,将居民信息上传至服务平台,通过多网融合、一网多能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联系无遗漏”,达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社区治理目标。

  (网格化管理流程示意图)

  服务精准化,志愿暖人心

  社区以专业社工为主体、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构建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殊群体服务社会化、居民生活服务便捷化的服务格局。社区以“五心筑梦·志愿同行”为主题,成立了“党员暖心”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并携手区直机关“双报到”在职党员,通过“三问于民”,优先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暖心桑杨”社区服务品牌。

  (驻地单位党员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协商多元化,彰显主人翁

  社区强化政治引领,秉持“家人治家”理念,广泛吸收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片警、城管队员、法律顾问、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成立“和言悦色”居民议事会,打造开放协商空间,建立五步议事工作法(收集问题、确定议题、组织协商、协同落实、民主监督),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

  (桑杨社区五步议事法示意图)

  活动品牌化,唱响主打歌

  落实社区领袖培养计划,培养社区居民活动骨干,指导社会组织吸收有能力、有作为、热心社会工作的社区居民,让居民成为社区活动的主导者和生力军。围绕“缤纷四季·活力桑杨”主题,开展“风华绝代旗袍秀”、“衣然美丽”形象气质提升、“许美好愿望·献绿色爱心”、“探索非文化物质遗产的秘密”、“缅怀英烈·寄情清明”、“向老兵致敬主题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和服务活动,形成“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桑杨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许美好愿望·献绿色爱心”植树活动)

  社区把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与实现社区治理目标相结合,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雪宫街道党工委把城市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定期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基础保障,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党建联盟”统领,“六化智·理”搭台,“和谐社区”唱戏,雪宫街道的创新探索,为基层社区治理开辟了一条有效路径。

  (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