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千千万万社科工作者组织起来——山东省社科联60年组织体系建设侧记

 

  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巡礼之一 

  把千千万万社科工作者组织起来 

  ——山东省社科联60年组织体系建设侧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社科力量来自组织。做好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保障。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事关大局、至关重要。

  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年来,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顺应山东社科事业发展,推动社科联组织机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自弱向强,走过了一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每一步印痕都格外清晰。

  1956-1977:“星星之火”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1956年,党中央“双百”方针吹响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文化的雄壮号角。

  伴随着新中国文化春天的来临,山东社科事业如沐春风。省哲学研究所和哲学学会、省历史研究所和历史学会、省经济研究所相继成立,拉开了山东社科机构起步建设的历史帷幕。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各守一摊”,还得“协调联动”,这就需要加强组织、指导、管理和服务,如此方能高效运转。

   

  事业呼唤,社科联应运而生。1960年8月,为加强对各省级社科研究机构和学会的指导管理,经省人民委研究批准,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简称山东省社联)成立。组织机构由此破土而生,开启了山东社科事业全面的发展局面。

  “握指成拳”。1965年9月,为进一步有效整合全省社科力量资源,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省委决定将省社联与省哲学、经济、历史三个研究所合并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编制名额35人,与省委党校合署办公,对外保留社联名义。一套机构、两个牌子,集学术研究和学会管理于一身,机构建设迈入了协调联动发展的新阶段。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1966年后,受“文化大革命”等原因影响,一度迎春吐蕊的社科事业饱经风雨,省社联的工作逐渐陷入停滞。“火种未熄灭”,困境之中,仍有部分社科工作者在重压之下前行,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如《大力发展地方小型工业》《谈谈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

  这一时期,历时20余年,省社联从无到有,虽有坎坷,却初心不改,团结带领各研究所(室)和学会,扎实开展学术理论研究,积极普及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推动山东社科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省社联指导省级学会共发展会员1100余人,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各类学术活动50余场次,组织撰写了农村人民公社农田基本建设中的劳动积累、山东农业典型下丁家大队的先进事迹等一批高质量文章报告,编辑出版了《山东省志资料》《枣庄煤矿史》《胶济铁路史》《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文集》等一批史志著作,为今后山东社科事业的由息而兴埋下了燎原的“星星之火”。

  1978-2011:乘风破浪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1978年5月,随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禁锢的思想“寒冬”终于迎来了“破冰”的曙光。同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

  “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社科事业在复苏中盎然勃发,步入了开放包容、繁荣发展的新春天。

  “春风吹又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山东社科机构蓬勃发展,省级学会迅速发展到18个,会员近5000人。尽快恢复省社联组织机构迫在眉睫。

   

  “终于迎来了新的春天”,1981年10月,省委批复同意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人员编制17人,经费由省财政拨给。消息一经发布,全省社科界欢欣鼓舞。同年12月,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通过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选举出省社联领导机构,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1992年更名为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山东省社科联),机构建设自此迈入了规范化发展、体系化构建的新阶段。

  此后,全省社科界历次代表大会相继胜利召开,省委、省政府时任主要领导亲临指导,饱含肯定和期许;全体与会代表凝心聚力,共商山东社科事业发展大计;省社科联主席团换届选举规范有序,党组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日趋完善,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在接力奋斗中逐浪前行。

  这一时期,历时30多年,是山东社科联组织体系蓄势成长的重要阶段。一方面,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学会组织如雨后春笋的兴建,急需成立专门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社科事业的指导管理;另一方面,面对组织体系不健全的窘况,省社联的职能发挥受到重重限制,迫切需要作出改变。

  面对时代要求和事业呼唤,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省社科联顺势而为,及时迈出了组织体系“开枝散叶”的新步伐——

  1982年,第一家地市社科联成立;1989年,第一家县(市、区)社科联成立;1993年,第一家大企业社科联成立;2003年,第一家高校社科联成立。

  改革开放天地宽。30多年间,全省社科联系统从小到大,市级社科联实现组织全覆盖,县级社科联达30家,高校社科联达12家;大企业社科联达4家,省社科联团体会员社会组织达181家,学会会员壮大到20余万人,构建起了上下衔接、有机结合的社科联组织体系,为新时代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架构了“四梁八柱”。

  2012-2020:千帆竞发 

  时间进入2012年,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一个崭新的时代阔步到来,引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步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哪里社科工作者密集,社科联组织就建到哪里”,适逢伟大时代,面对全国社科事业千帆竞发特别是基层社科联加快成立的新态势,山东省社科联一班人清楚地意识到:社科联组织建设不能止步,要进一步“接长手臂”,县级和高校社科联成立必须加速!这是时代的呼唤,是事业永续繁荣的基础,也是更好把广大社科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需要。

  “群雁高飞头雁领”。加强社科联系统组织体系建设,必须从省社科联自身建设抓起,“做出样子”。2013年以来,省社科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入一步不停地不断锻造、淬炼自己的“打铁”状态——

  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2014年,文字写作、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三项能力”建设启动;2015年,“三严三实”教育深入开展,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原齐鲁文化会馆)获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常态化,“道德讲堂”连续开讲;2017年,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上线运行;2018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新作为”教育活动启动,《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获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影响深远,“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业务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正式确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省社科联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一系列加强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接续出台,利好消息纷至沓来,新时代社科联发展史上多个“首次”集中亮相——

  《关于加强县(市、区)社科联建设的意见》下发,首次以省委宣传部红头文件形式部署县级社科联加快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颁布,以地方法规形式规定“县级以上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主要机构”,首次为成立市、县社科联提供了法律依据;《关于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的意见》印发,首次为成立高校社科联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业务主管省级社会组织管理通则》出台,首次就加强所属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出系统规定……

  “软要求”变成了“硬约束”,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有了“新动能”,快马加鞭,大步向前。从30家到118家,县级社科联迅速壮大,实现历史性突破;从12家到66家,高校社科联加速发展,总数位居全国前列;省社科联团体会员社会组织有164家、业务主管社会组织62家,总体规模保持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八年,山东社科联组织体系越织越密,工作覆盖越来越广,一个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覆盖全面、坚强有力的社科联组织体系在山东蔚然成型。

  历一甲子的跋涉,积跬步而致千里。60年来,山东省社科联在磨难中强基固本,于求索中砥砺前行,走过的每一步,镌刻的都是时代丰碑、人民智慧,书写的都是中国故事、齐鲁篇章。如今,这座丰碑愈发耸立壮观,这个故事正在续写新篇,激励着全省社科联人负重加压、埋头苦干,承载着全省社科工作者无限梦想、绚丽明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