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正创新,以实干推动山东社科事业发展

  社科名家领军高端人才队伍,推出7400余项优秀社科成果,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年

  ——守正创新,以实干推动山东社科事业发展

  “真的不敢相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老师王辉,一举摘得2019年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高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这让年仅31岁的王辉“受宠若惊”,更让山东乃至全国社科界齐呼“少见”。 

  这样的“少见”源自评奖改革的“远见”。“没有改革,就不会有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崭露头角的机会,改革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评奖生态。”谈起获奖,王辉如是说。 

  从1983年设立伊始,社科评奖始终秉持“为社科事业育人才”的初心。践行初心,需要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改革,人才出不来,评奖就没有活路”:从引入高考监督管理模式到授权客观赋分与申报者直接见面,从引入省外专家参与同行评价到实行专家“背对背”接龙打分,从11个学科组细分为更多个学科组,从单纯评成果到评成果与评人结合……历经33届改进完善、7400余项获奖成果检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导向愈发鲜明。不论单位、不看背景、不问资历、不图虚名,让社科工作者们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山东省社科研究后继有人、潜力深厚的局面逐步形成。 

  在评奖指挥棒拉动的同时,山东社科领域高精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深入实施社科联特色人才工程,62位老专家荣获“突出贡献奖”,63位青年才俊获得“学科新秀奖”,出名家、出大师的人才培养机制日臻完善。2018年12月底,一场会集了名师大家、后起之秀的116名山东社科名家集中展示,更是以“最强阵容”显示出德才兼备、学贯中西的高端山东社科人才队伍蔚然成形。 

  如果说社科评奖是省社科联60年发展历程中匠心打造的“老字号”品牌,那么山东社科论坛和齐鲁大讲坛,一个聚焦学术研究,一个发力社科普及,是被专家和百姓熟知的山东社科界“双子星”。 

  山东社科论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科前沿问题开展研讨,目前已成功举办研讨活动360余场,收到论文2万余篇次。齐鲁大讲坛先后邀请过李肇星、赵启正、叶小文、单霁翔、朱永新、高培勇、欧阳志远等知名专家,开出200余场精神盛宴,是群众口耳相传的文化领域知名品牌。受疫情影响,“双子星”今年一度星光黯淡。 

  7月29日,第一堂“社科普及微课堂”上线了。“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众多齐鲁大讲坛的老朋友们通过网络上了生动一课。省社科联创新开展“云科普”,同步推出“线上讲坛”和“社科普及微课堂”。微课堂围绕政策焦点、民生热点,以图文、视频为主要传播形式,而“线上讲坛”让山东本土专家唱主角,培育“红色大V”,目前单期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100万。 

  老品牌守正创新,新品牌势如破竹。省社科联聚力打造了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社科智库沙龙、省人文社科课题、齐鲁大讲坛、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学术月、《山东社会科学》杂志、交流展示信息服务平台为代表的品牌矩阵,为新时代山东社科事业发展注入了丰沛动能、强劲力量。 

  社科力量来自组织。做好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保障。目前全省市级社科联实现全覆盖,县级社科联壮大到118家、高校社科联发展到71家,社会组织团体会员达174家,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加快推进人才阵地建设,350多家科研单位、900多家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勠力同心,10余万社科工作者潜心学术、以文化人,形成实力雄厚、人才济济的力量体系。 

  60年来,山东省社科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敢于走在前列,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收获累累硕果。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面对党和人民对社会科学的新要求新期待,全省社科联人负重加压、埋头苦干,以实干推动山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