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知史明志 开启新程——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8月11日,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省社科联60年发展成就,对于在新起点上守正创新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意见要求。

  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唐洲雁围绕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主力军作用谈了意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兆义,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济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石玮,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刘冰,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传承弘扬60年发展经验、做好新时代社科联工作、为山东“走在前列”作出理论贡献、发挥市社科联职能作用、建设新型社会智库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主持座谈会。有关内容摘登如下。

  唐洲雁:奋力书写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校答卷

  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五路大军”之一,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坚力量。立足新的时代背景,面对新的现实问题,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哲学社会科学的政治性。哲学社会科学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社会深刻变革过程中各种思潮的大量涌现,面对西方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严峻挑战,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前进道路,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齐鲁风格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突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应在“三大体系”建设上,发出山东声音,展示山东力量,呈现山东样本,突出山东特质,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不断完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构建体现学术发展规律和实践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统筹抓好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推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学科发展,在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中走在前列。应以强烈的理论勇气推动学术创新,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引领山东学术发展。

  三是积极投身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咨政性。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源泉,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归宿。推进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服务能力,是新时代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应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之间的关系;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形成正向激励引导;提高组织水平,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通渠道、搭建平台,更好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四是向世界推介展示齐鲁文化和山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秉持哲学社会科学的开放性。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特征,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属性。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肩负“齐鲁文化走出去”“山东学术走出去”的神圣使命,承担着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山东形象、发出山东声音、讲好山东故事的重要职责。山东高校应发挥人才和渠道优势,加强国际前沿问题研究,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山东对外开放政策,提高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推动海外齐鲁文化研究和传播,借助孔子学院、友好学校、合作研究机构等平台,推介齐鲁文化和山东社科研究成就;着力培养国际优秀学术人才,推进杰出学者交流互访;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学术组织,提升山东学术的国际影响力。

  五是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抓住哲学社会科学的群众性。哲学社会科学不应只是书斋里的学问,更不应只是少数人的学问,应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有力武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应在社科普及工作中下大气力、做大文章,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人们的思想需求和生活关切等送到群众手中。要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做好社科普及工作,切实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人文素质;要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到群众中去,把普及工作做到机关单位、厂矿企业、田间地头;要引导和激励学术大家积极投身社科普及,真正做到“大家写小书”“大家讲白话”。

  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伟大征程中,山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努力肩负起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校使命,完美提交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校答卷!

  刘致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省社科联自1960年8月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引领全省社科工作者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推动社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社科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把哲学社会科学文章写在齐鲁大地上,写进时代课题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社科智慧、社科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社科事业发展成就与人民共享,把先进思想文化播种到群众心坎上;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一系列创新工作破题起势、开花结果,有力激发了社科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始终坚持打造具有齐鲁风格的社科品牌,以品牌为引领齐头并进提升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社团管理、阵地建设水平,推动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始终坚持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需求,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站在60年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省社科联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开创社科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在举旗定向上有更高站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组织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强社科普及话语方式、传播方式创新,抓住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好阵地管理,牢牢把握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正确方向。

  二是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上有更大作为。发挥“联”的优势、“合”的功能,牢牢把握正确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引导专家学者加强对学科前沿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的研究,提升学术研究原创性、前瞻性、精准性,培育更多精品力作。着眼“搭舞台、推前台、撑后台”,举办系列化调查研究、研讨交流、展示推介活动,构建学术共同体,放大人才聚集效应。加快构建社科研究与中心工作对接机制,组织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山东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讨论证,切实发挥好社会科学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三是在平台阵地建设上有更实成效。坚持全域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与时俱进打造研究交流、社科普及、展示推介、信息服务平台,为社科工作者展现身手、发挥价值提供广阔空间。坚持深耕细作、精益求精,推动工作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以流程再造新成效打造社科事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抓好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社科智库沙龙、省人文社科课题、齐鲁大讲坛、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学术月、《山东社会科学》杂志、交流展示信息服务平台九大品牌建设,齐头并进提升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社团管理、阵地建设水平,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自身建设上有更大提升。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营造担当作为、干事成事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接长手臂、延伸链条,切实将创新理论和先进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将家的温暖传递到社科工作者心间。强化一盘棋工作格局,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不断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省市县联动,高校、社团、基地同步,为山东社科事业、宣传文化事业增光添彩!

  林兆义:永远做社科事业的推动者

  作为社科联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看到省社科联各项工作蓬勃发展,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省社科联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首先,离不开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2012年,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县(市、区)社科联建设的意见》,推动县级社科联加快成立步伐;2014年,《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颁布,首次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规定“县级以上社科联是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主要机构”;2017年,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其次,离不开历届党组的精心谋划和正确领导,特别是近年来,按照“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业务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创新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方式、打造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构建“云科普”工作体系、改革考核评优办法,推动了社科联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最后,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文字写作、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三项能力”建设,“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个个力争上游、事事日清日毕”机关文化建设,“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干部队伍思想境界大幅提升、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凝聚起了事业发展强大支撑力量。

  展望新时代,社科事业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我们离退休老同志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省社科联的发展,关注全省社科事业的繁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余热。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省社科联的工作一定能日新月异、水涨船高,山东的社科事业一定能繁荣发展、再创佳绩。

  王韶兴:为“走在前列”作出理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殷切希望。我体会,这里讲的“走在前列”,是基于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走在前列;是基于准确把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形成的历史性经验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的走在前列;是基于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不断满足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走在前列。因此,这样的走在前列,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走在前列,是科学、可行、可持续的走在前列,因而是具有示范引领的走在前列;是以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的走在前列,同时又是基于山东需求、体现山东做法、彰显山东经验、承载山东文化、内蕴山东智慧的走在前列,因而是内涵着山东社科工作者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具有创造性的理论思考和学术研究、在理论上有新认识、学术上有新突破、对策上有新招数的“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内含一个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问题,就是理论建设的“山东贡献”问题。“走在前列”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以科学理论指导“走在前列的”创造性实践,二是在“走在前列”的实践创造中形成理论上的创新性认识。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走在前列”,又要在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生态养成、要素培育、实践证明、价值凝练等方面,贡献山东智慧、提供山东经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山东是“有做法”“出经验”的地方,我们既要有“道道”把事情做得好,还要有“套套”把道理讲清楚,从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上、从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的高度上体现山东智慧和山东引领。经验表明:没有创造性实践,创新性理论无从形成;经验也表明,不善于从对创造性实践进行全面的经验总结和科学的理论概括,势必使实践创造价值的普及性及价值创造持续性受到局限。

  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必须从规律层面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正在干的事情和需要干的事情。做到这一点的基本路径是:实践经验化——经验理论化——理论学术化——学术体系化。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做法介绍,也不是平面式的经验推广,而是立体式、复合型、逻辑化的理论加工、制作工程,涉及理论前提、理论根据、理论基础、理论观点、理论结构和理论功能等问题。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应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广大社科工作者有决心、有能力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新的历史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石玮:积极推动基层社科事业创新发展

  济南市社科联作为全省社科战线的基层阵地,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提升工作标杆,创新思路举措,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理论研究成果丰硕,组织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紧贴济南加快扬起龙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一批研究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社科普及常态长效,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统筹集中宣传与常态化社科普及,深入开展“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着力打造“泉城儒学会讲”等社科品牌,“社科普及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泉城百姓家”入选《济南日报》“2019济南100个变化”。社科阵地稳固拓展,各类学会、研究会、社科基地发展到近100家,成立49支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12个区县全部建立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有效提升了社科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当前,山东正处于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济南也正处于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阶段。济南市社科联将把握时代新方位,找准发展新坐标,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推动理论宣传、学术研究、决策咨询、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重大课题引领、社科评奖激励、学术年会支撑相结合,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事关省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和学术研讨,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创见的研究成果,提出一批可操作、可落地的对策建议,更好发挥资政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二是在社科普及、凝心聚力上探索新路径。围绕构建“云科普”体系,把“互联网+”、“新媒体+”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和发展变化趋势,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相结合,以融合手段壮大社科普及阵地,让社科知识随“指尖”传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在阵地建设、夯实基础上取得新成效。将以市社科联换届为契机,积极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同市直综合经济部门、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市社科院、驻济高校、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人才优势,加快推动区(县)、高校建立健全社科联组织,着力构建省会“大社科”工作格局,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强大合力,为服务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冰:努力建设高水平新型社会智库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守社会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社会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必须筑牢守稳,毫不动摇。山东省宏观经济学会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强化政治责任,把准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社会科学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带领学会科研工作者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投身社会科学事业,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学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发挥依托单位整体力量和会员单位各自优势,构建开放合作研究共同体。省宏观经济学会是我省以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为专长的社会组织和高端决策咨询智库,具有贴近宏观经济管理机构、贴近山东发展实际、省市县调研基地比较齐全、会员类型广泛等特色。学会成立以来,在充分发挥特色的基础上,依托人员优势、学科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构建研究共同体,建立起三层次开放合作平台——专家合作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省情调研平台。近年来,先后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等社会组织合作,联合举办系列学术活动,与韩国、德国、瑞士、加拿大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

  三、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咨政建言工作。省宏观经济学会着力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度参与政策制定和决策咨询研究。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课题攻关,开展调查研究,打造智库特色,擦亮智库品牌。全程参与了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八大发展战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等重大事项的前期研究、方案制定、规划编制、政策效果评估等工作,一些成果获得省领导批示,许多观点进入省委省政府文件。

  四、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动传播和解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和政策精神。学会利用社区双报到机制和第一书记驻村联络点,深入社区、乡村宣传政策、解读政策。借助学会专家学者力量,在重大战略出台之际、重要政策推出之时、经济发展关键节点走进演播室接受采访,解读战略和政策,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和亮点。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明年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和舞台。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将在省社科联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更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