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社科联以融合破题鄄城文旅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省社科联以融合破题鄄城文旅发展——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山东省社科普及周在鄄城县左营镇左南社区启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在鄄城农村设堂开讲;省社科联专家组深入实地调研……一场场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一堂堂主题鲜明的专题讲座、一次次探究历史的调研之行,记录下省社科联帮扶鄄城的足迹,唤醒了鄄城沉睡的文化资源,点亮了鄄城文化振兴之路。

  融合破题,寻求文化振兴路径。“要深入挖掘、系统整理,让乡村记忆有物有人有精神。统筹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发展规划,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等专家,在鄄城深入实地调研后陆续开出文化振兴“处方”。

  讲好鄄城历史故事、提升鄄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发展休闲观光、民俗民宿、农事体验等新业态,推动乡村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将社科工作与乡村文化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挖掘研究……随着深入调研,一个个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呼之欲出。

  整理全县53处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信息、实施历山古遗址和司马桥碑的考古勘探以及“插花技艺”、“鄄城馒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挖掘整理……遵循专家们的意见,鄄城的一项项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进入实施阶段,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徐徐展开。

  文化自信,汇聚文化振兴力量。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是农民,目的就是惠农强农。故而打好振兴“仗”,就要培育群众地域文化自信,于是省社科联将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放在鄄城左营镇,社科普及活动相继举办。

  9月2日晚,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队的10位专家,在鄄城的10个村设堂开讲,家风建设、家庭教育、文旅融合等侧重点不同却又紧贴当前农村实际的讲座,让群众耳目一新。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鄄城的历史这么悠久,竟是齐桓公两次会盟的地方。”听了题为《春秋霸主第一盟》专题讲座后,左营镇丁杨寺群众郭怀亮甚是自豪。

  产业“挈领”,绘出文化振兴蓝图。培育农村文明新风,让爱成为家庭的主旋律,是省社科联帮扶鄄城文化振兴一个重要课题。他们从社科普及入手,让先进的文化在各类活动中唱主角,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的心里。

  “鄄城文化不被人们熟知,缺的不是资源,而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林昌来鄄城县调研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鄄城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原因所在。

  为规划好鄄城文化振兴,省社科联发挥人才库优势,邀请专家为鄄城发展战略、现实背景、建设内涵和建设方向等进行解读和阐释。

  “鄄城文化资源丰富,农业占比高,走农业与文旅融合的路子,有着广阔的空间。”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凤增说。

  在10月31日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孙膑兵学与鄄城当地历史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动孙膑兵学文化旅游发展、加快鄄城乡村文化振兴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每位专家讲述的内容,探究如何更好地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鄄城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作出积极贡献。”鄄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传国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