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员+全媒” “线上+线下” 山东省社科联“云科普”推动科普工作进入“云发展”——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之四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山东省社科界即将迎来五年一次的盛会——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八次代表大会。

  不负时代守正创新,不负使命昂扬奋进。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山东省社科联按照“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业务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带领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求真务实、攻坚克难,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推动“十三五”时期社会科学工作跃上新台阶。

  从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喜迎山东社科界八大”专栏,首先推出《守正创新 昂扬奋进——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从党建引领培根铸魂、社科评价体系创新、应用对策研究创新、“云科普”体系创新、社科普及活动创新、人才选育举介创新、平台阵地培育创新等方面,回顾五年来山东省社科联的发展历程,激励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汇聚起磅礴社科力量,在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写华章。

“全员+全媒” “线上+线下”

山东省社科联“云科普”推动科普工作进入“云发展”

——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之四

  随着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其应用范围和规模不断拓展。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山东省社科联与时俱进、借鉴新技术,运用新媒体,创新工作方式,探索“云科普”新机制,以老品牌为带动,孕育和打造多个新品牌,线上“齐鲁大讲坛”和“社科普及微课堂”齐头并进,科普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服务遍地开花,初步形成全员全媒的“云科普”体系,推动科普工作实现“云发展”。

  共克时艰:“微课堂” 生于“危难”时刻

  改变源于困境。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齐鲁大讲坛遭遇了线下活动完全停滞的现实考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场疫情也逼迫我们去思考,面对特殊形势以及在新的科技条件、传播方式下,讲坛应该如何应对、如何变革。”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说。

  战疫·微课堂

  行动改变困境。面对特殊形势,齐鲁大讲坛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吸取其他行业经验做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论述指示,结合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实际,以抗疫精神、制度自信、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制作了齐鲁大讲坛系列线上讲坛。讲座推出不到24小时,点击量超过200万。

  为适应手机端的传播趋势,2020年2月17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省社科联推出“战疫∙微课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防控知识、心理疏导、法律宣传、政策解读等为主题,策划录制11期微课堂,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疫后又推“社科普及微课堂”,“疫后的经济发展”、“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为大众通过网络解疑释惑上了生动每一课。在后续的微课堂中,又陆续围绕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民法典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了系列讲座。其中,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省社科联就连续推出了10期讲座,从“十四五”发展蓝图、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双循环背景下山东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制度创新、第二轮土地承办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解读,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社科普及微课堂”延续了齐鲁大讲坛在主题选择以及内容制作上的与时俱进和精益求精。“社科普及微课堂”系列视频栏目,围绕政策焦点、民生热点,以图文、视频为主要传播形式,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传播渠道,搭建“微平台”、凝聚“微社科”、引导“微舆论”、传播“微文化”。

  匠心品质:“大讲坛”铸就“现象级讲坛”

  2020年6月5日晚6点半,距离“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开播还有半个多小时,齐鲁壹点APP的线上直播间里涌进来很多大学生,对讲座满怀期待:“线上讲座,也是满满仪式感”“解读抗疫精神,对于刚开学的我们来说太重要啦”……

  据统计,齐鲁壹点APP该时段的瞬时并发用户量达到了200多万。

  这是齐鲁大讲坛针对抗疫精神推出的《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视频直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玲以“‘抗疫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对“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度、系统的解析,带领大学生们回望那些全国动员、全民抗疫的宏大场面,重新感受让大家心头一热的抗疫故事,深层次感悟一个古老的民族何以会复兴于新时代的精神密码。播出后第二天数据显示,节目在各新媒体平台播放总量超过260万,其中,齐鲁壹点播放量117万。山东教育卫视“开学第一讲”节目平均收视率山东地区达2.2,在同类型节目中处于领跑地位。

  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认为,齐鲁大讲坛之所以能够广获认可,得益于社科联多年来坚持的两个原则:一是高端化选人,二是精准化选题。开讲15年来,齐鲁大讲坛已举办200余场,先后邀请李肇星、赵启正、叶小文、单霁翔、朱永新、高培勇、欧阳自远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形势和军事外交、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演讲、解读。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线上讲坛

  山东产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殿义做客齐鲁大讲坛线上讲坛

  “这些年来,只要周末有讲座,我就会从城西花两个多小时的路途时间,去博物馆听课。现在,老父亲跟我住的时候,也是有讲座时,就会相约同去。有时候,确实不能分身了,就关注之后齐鲁晚报关于讲座内容的报道”,这是一位齐鲁大讲坛的忠实粉丝在2020年初时分享的感想。

  如这位“坛友”一样,创设15年的齐鲁大讲坛这一“老品牌”,已渐渐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而随着精彩内容的不断推送,社科普及服务的不断提升,“微课堂”、“科普周”等这些“新、老品牌”也将影响更多人……

  

  品牌引领:“社科普及周”网上、网下“双线推进”

  社科普及周是老字号工作品牌。多年来,每年一个主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利用现场咨询、讲坛讲座、展览展示、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社科知识,对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上半年启动的山东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采取了“网络+现场”相结合的形式,网上、网下“双线推进”,省、市、县(区)“三级联动”,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五进协同”,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省社科联设计制作了86块社科普及教育主题展板,图文并茂,简洁通俗,一目了然,将电子版链接到省社科联网站由各市社科联下载,以多种方式在全省各地巡展;并为群众提供“点菜式”服务,详细编制《山东省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活动指南》,印制《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口袋书,在活动现场发放,吸引公众参与活动。

  2020年社科普及周活动在做好线下宣传的同时突出“网上科普”,在省社科联官网设置了科普周活动专栏,联合齐鲁壹点制作了“山东省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在线报道”APP软件,设置“五进科普网上行”“科普大讲堂”等栏目,各地市社科联在网站上设置流动飘窗,并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开展人文社科知识竞赛、社科征文、社科普及名家名著网络推介、优秀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推介、社科普及创意网络体验、动漫网上社科普及等专题活动。

  线上和线下科普结合起来,拓展至各大网络平台宣传,借助承办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的作用,宣传发布社科普及活动信息外,并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机APP、移动客户端等新传媒手段大力宣传社科普及活动。社科联及时把各地活动情况编辑成信息在“今日头条”和 “学习强国”上刊发,同时上传“科普山东”微信群,全面宣传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扩大社科普及工作影响力。

  及时、鲜活、有用的内容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山东社科网、山东省社科联微信公众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媒体平台,以及各大头部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传递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据统计,2020年科普周期间,共组织主题讲座、展览展演、志愿服务等活动1200余场次,直接受众超过10万人次,网上点击量超过3000万次。

  不忘初心:社科普及工作与群众“心连心”

  “记得有段时间,我很关注经济运行趋势及时政之类,身边不少人也有同样的想法,于是我归纳了条建议,给大讲坛发了个邮件,建议增加这样的专题讲座。之后,一看预告的下期讲座题目,就知道自己的建议体现在讲座的选题上了。”这位齐鲁大讲坛的“坛友”所说,正是体现了齐鲁大讲坛在选题上对公众实际需求的回应。

  

  每年年初,山东省社科联都会组织有关专家,召开选题座谈会,对全年主题统一规划;成立选题小组,发放调查问卷,开通听众热线,设立手机短信平台,根据公众实际需求选择主题。本着知名度高、影响大、讲的好的原则遴选主讲嘉宾,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观点、通俗的表达,以及视频、图片、数据等展示手段增强说服力和吸引力,使许多听众带着问题进场,带着收获回家。

  “齐鲁大讲坛坚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关怀现实,关注民生,围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直接关系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设计话题,广受欢迎和好评,这样的讲座效果远远胜于空洞的说教,远胜于无数宣传片、口号标语。”做客大讲坛的专家学者和众多“坛友”纷纷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社科普及事业是育人育心、浇花浇根的事业。无论是大讲坛、微课堂,还是社科普及周,所传递的内容都致力于回答时代之问、响应人民心声,实现社科普及与群众面对面,人文传播与基层零距离,“云科普”工作体系在不断地探索、创新以及实践中,逐步推进、落地开花。

  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供稿

        原文链接:“全员+全媒” “线上+线下” 山东省社科联“云科普”推动科普工作进入“云发展”——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之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