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党建引领 举旗定向培根铸魂——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之一

  2020年12月3日,一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知识竞赛在省社科联机关会议室热烈进行。参赛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党建知识学习与趣味竞赛融为一体,寓教于乐,入脑入心,深化了我们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把握”。这是近年来省社科联雷打不动开展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新作为”即“四新”教育活动的一幕,也是省社科联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夯实党建工作载体的实践路径之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工作部门,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一切工作的‘牛鼻子’”,五年来,省社科联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理念,把抓党建放在首要位置,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主张为主张、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不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探索,积极打造党建创新品牌,把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社科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把抓紧抓实机关党建作为“重头戏”,着力打造“红色引擎”

  “学习始终在线”,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灵魂工程”。近年来,省社科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组会的第一议题,逢会必先学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已成常态,雷打不动。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党组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带头学、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跟进学、全员随时利用“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在线学、定期开展“四新”活动互动学,建立“理论+业务”、“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的常态化教育培训模式,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理论学习必须时刻在状态”已成为省社科联人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落实不挂空挡”,把推动责任落实作为“筑基工程”。制定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分工方案,明确“三级责任清单”37条,定期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以压力传导落实主体责任;“凡有部署,必有督查”,探索建立全流程督查工作新机制,细化督查事项、规范督查程序、创新督查方式,将即时督查、事中督查、完结督查有机结合,年终列入部室职能运行成效考核,打造高效执行力,确保党建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用好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两个抓手”,制定《省社科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组织实施梯级创建工程,明确24项任务、74条举措,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创新深入开展“四新”教育活动。“抓创新、谋提升”大讨论、读书分享、“道德讲堂”、“金点子”评选、“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遵规守则”学查改、知识竞赛、微调研、志愿服务、家风建设……教育活动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员化参与、常态化推进,11项系列活动接续开展,并随着实践探索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性的大熔炉,成长进步的新阶梯”,“四新”带来了素质新提升、本领新提升、作风新提升,深受党员干部欢迎,已成为省社科联抓党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构建“大社科”格局,需要“大党建”统领,省社科联坚持将“抓党建”向下延伸、传导,引导全省社科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切实推动全省社科联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省社科联持之以恒强化全省社科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政治忠诚教育,先后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全省性教育培训活动11场;把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举行全省性学术研讨活动15场,组织重大主题研究13项,推出“齐鲁大讲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坛10场,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跟随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学术讲政治、用学理明思想。探索开展基层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党建工作机制,共同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山东特点的“社科党建”品牌。

  “社会组织要发展好,党建首先要抓好”,省社科联坚持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作为一项新课题来对待,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10月27日,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中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组织委员会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是社科联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社会组织党代会,极大地增强了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为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打下了坚实基础。发挥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委政治功能,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基础上,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32家,以点带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启动组建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意识形态工作监督员队伍,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扩大党在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影响力,确保社科类社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联合省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我省出台的首个关于加强社科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性、基础性、系统性文件;制定实施《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通则》,与3家学术性质不明显的社会组织完成脱钩,指导新成立12家学术社团,把党建作为“先手棋”,以此加强政治引领、工作指导和协调服务,社会组织团体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显著提升。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省社科联切实扛起、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紧扣主旋律,奏响最强音

  “首次将意识形态审查作为评审独立环节”,这是2020年开展的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的一大变化。

  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社科联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五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种好“责任田”,立场坚定守好“主阵地”,出台《贯彻落实

  党建领航风帆正,社科事业破浪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省社科联不负韶华、守正创新,正汇聚起磅礴的社科力量,向着更加广阔的天地、更加美好的明天笃定前行!

  (执笔人:曹守新)

        原文链接:守正创新 奋进有为——山东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社科联工作巡礼之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