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

  4月22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动开展的“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济南市莱芜区,四位社科普及专家分别到四个家长学校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讲座。

  莱芜区莲河学校

  “家风或者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遵守、代代相传、不断光大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伦理风尚。”徐向红主讲《弘扬传统美德 培育良好家风》,他介绍,家庭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一定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莲河学校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莲河学校

  徐向红在讲座中表示,党员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提高党性修养,以家庭为基,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注重引导子女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真挚情感。要弘扬优秀文化,凸显家风气韵。要在家庭中积极传播“无大国则无小家”的理念,强化家与国的血脉联系,培育“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个人的修养修为和家风建设,善养浩然正气,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用良好的个人修为和家风影响社会,为国家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徐向红,1977年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83年考入中央党校研究生部,获哲学硕士学位。曾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现任省人大常委、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莱芜区胜利小学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人一开始就要扣好。王丽萍今天带来的讲座主题为《提升父母法律素养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胜利小学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胜利小学

  王丽萍认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尊重孩子,不能把孩子视为个人财产,不要在孩子面前说配偶的坏话,更不能因为家庭矛盾而拿孩子出气。”讲座中,王丽萍列举了很多父母忽视的子女教育问题,同时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止未成年人吸毒、民法典等内容。

  王丽萍,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民法、法律与文化、性别与法律、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

  莱芜区胜利中学

  母亲素质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未来,进而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一个国家的未来。今天,郝岚峰讲座的主题是《母亲素质提升》。她认为,母亲是孩子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人生的榜样,在家庭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一个家庭是否和睦,家庭成员是否尊老爱幼、是否积极向上,是否勤奋肯干,决定于有一个什么样的母亲。”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胜利中学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胜利中学

  讲座中,郝岚峰描述了她心目中的“好妈妈”准则:有梦想有志气,爱读书善学习,懂孩子会教育,学会情绪管理,处好各种关系,创造良好环境。她认为,无论是如何长大的,都可以通过学习而成为称职、强大和充满爱心的父母。而孩子将来要面对的高科技环境不可想象,父母需要帮助孩子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因此,作为母亲,也必须不断地学习,与我们的孩子共同成长。带给观众很多启发。

  郝岚峰,省妇联祝你幸福杂志社原社长、总编,编审。研究方向:家庭教育、母亲素质。

  莱芜区张家洼中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张蕾讲座的主题是《提升礼仪文化素养 做孩子成长好朋友》。张蕾认为,礼仪是中华文化重要的部分,礼仪是文化,体现了伦理道德、气质修养、教育程度、家庭教养、企业文化、民族及地区文化。同时,"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张家洼中学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团志愿服务校园行——走进莱芜区张家洼中学

  讲座中,张蕾向听众介绍了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实践能力素质、体质心理素质在内的公民文明四大素质,同时阐述了“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打造绿色宜居家园”的理念。 “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是人类共同的心声。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是绿水青山才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替代的。即使有了很多钱,但是空气、水乃至食物都不能安全获得,则没有幸福可言了!” 张蕾说。

  张蕾,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山东省委讲师团专家师资库成员;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研究方向: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建设、人文素养与生态文明建设。主讲文化自信与干部队伍建设、政务礼仪与干部素养、公众生态文明素养研究等课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