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举行

  □记者 彭辉 陶相银 通讯员 陈宏青 王海政 报道

  本报威海6月26日讯 今天,山东社科论坛——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威海市文登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胶东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之一,文登则是红色胶东的源头。1935年11月,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和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暴动——“一一·四”暴动。暴动失败后,保留下来的昆嵛山红军游击队成为山东省唯一的红军游击队。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骨干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举行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展开交流研讨,深刻总结红色胶东现象背后的文化根源,深入探讨胶东根据地在中国革命胜利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讨论传承胶东红色基因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辩证关系。

  会前,与会专家学者观摩了红色胶东展馆,观看了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首演。据悉,《烽火天福山》取材于天福山起义,通过“致信”“释嫌”“举旗”“借枪”“激战”五场戏,讲述了“一一·四”暴动后,理琪来到胶东领导天福山起义至雷神庙战斗壮烈牺牲这段历史,艺术地再现了天福山起义的过程。

  原文链接: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举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