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在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赢得未来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搭平台、育生态、培土壤,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一步步走深走实。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外开放面临巨大挑战,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压力陡增。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越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倒逼动能转换。全省上下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未来山东高质量发展拓展通道、奠定格局。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必须辩证积极看待形势,坚定信心决心。今天的山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机遇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聚集叠加,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政策、资源、平台优势前所未有。当前,全球产业链重塑,正是产业迭代升级、区域弯道超车的“窗口期”。能不能育新机、开新局,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抓改革、促开放,能不能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转换动能,能不能对接国际规则、形成制度环境优势。只要我们能够把手中那些具有“确定性”的因素找出来、用起来,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就一定能降低风险性,有效对冲“不确定性”,赢得主动权,拓展新局面。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必须瞄准目标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统筹做好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在《意见》中,省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揽全局,聚焦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培育开放型产业链、畅通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确定了44项重点任务,抓住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害和关键。这是对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具体表达和丰富发展,更是对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切实把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举措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本领,锤炼干部作风。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成政策、形成合力,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要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凝心聚力抓好牵动性大项目、抓好开放源头拓展、抓好开放生态营造,切实提高洞察形势变化的能力、运用经贸规则的能力、研究用好政策的能力、资本运作的能力、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创新创造,以过硬作风抓好各项开放举措的创造性落实。把落实开放举措与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绑在一起,形成改革与开放的叠加效应,必将重塑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再立对外开放波澜潮头,再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