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能力须在地里“墩”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把脉定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年轻干部的能力,事关改革发展,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赓续接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是一条重要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以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能力不是天生的。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从哪里来?从书本中还是理论上?学习才能进步。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尤其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经验,不缺想法缺办法。阅历、经验和办法,从哪里来的?答案只有一个,实践。年轻干部只有真正到基层实践去,真心实意与广大群众交朋友,才能真正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只有真正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经历一些大事难事急事复杂的事,才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国情民情社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能力在火热实践中练就。习近平总书记曾巧妙地比喻过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墩苗”是指农民为了让庄稼生长得更好,在一定时期内控制施肥和灌溉,尽量让庄稼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促进根系发育。庄稼生长是这样,年轻干部的成长更是如此。今年以来,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大批年轻干部下沉社区、勇敢逆行、奋战“生命之舱”,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得到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践证明,能力要在地里“墩”。只有在一线的“地里”,用力往大地深处伸展根系,才能最大限度地从大地深处汲取智慧和营养,长得茎叶茂盛,硕果累累。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年轻干部的能力要在地里“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在火热实践中提高“七种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希望广大年轻干部把火热实践作为最好课堂,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练就“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真功夫。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