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望相助,共同发展——论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重要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与各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为深化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指明方向。

  环顾世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烈火见真金,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金砖更应勇立时代潮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坚持”的中国方案——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五个坚持”,回应时代之问,发出了金砖国家守望相助、共同发展的响亮声音。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促进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病毒,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面对“去全球化”“经济脱钩”等杂音,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面对疫情对民生的严重冲击,要用好发展这把总钥匙,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面对全球变暖的趋势,金砖国家要落实好《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中国不仅为金砖合作贡献智慧,也在用实际行动与各国共渡难关,谋求可持续发展。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着手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重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推动凝聚携手抗疫合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注入动力。

  在这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地球村中,人类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更要把准方向、团结合作。同乘合作之舟,共谋未来发展,金砖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