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目标催人奋进 新阶段大有可为——我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②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张春晓 李 振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科学擘画了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吹响了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奋进号角。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又有新的变化。对于山东而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说,山东制造业门类齐全,信息化、城镇化水平较高,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各方面家底比较厚实,而且拥有一亿多人口,市场潜力巨大。“从区位上看,山东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又拓展了发展空间,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战略叠加优势凸显,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十三五’期间,我省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势头强劲,正涌现一批引领性产业和企业,但整体上高端产业不多、头部企业不多、知名品牌不多,一些产业还处在以原材料初加工为主的中低端。”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说,面对这一挑战,要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强化项目招引,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更多中低端产业迈向中高端,确保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

  由大到强、建设强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全会综合判断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发展的基础条件、机遇挑战,从九个方面描绘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在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明确回答“如何走在前列”“什么是强省”“强什么”“怎么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这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山东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的,是对山东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重要成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吴荣生认为,围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远景目标的“九个方面”和“十四五”时期“七个走在前列”思路清晰,任务部署明确,政策措施精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利于凝聚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进。

  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特别注意到,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发展质效要走在前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主引擎,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产品链迈向中高端。近年来,魏桥创业集团加快向铝产业链高端延伸,投资32亿元建设轻量化基地。10月26日,魏桥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这是全省第一条液态模锻挤压铸造生产线。“随着轻量化基地内后续项目的建成投产,我们将加快形成‘铝原料—汽车用铝合金材料—汽车总成—废铝再利用’的产业闭环,为客户提供从轻量化设计到成品供货的整体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铝基轻量化结构件和全流程汽车总成研发制造基地。”

  “远景目标的‘九个方面’及‘十四五’时期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既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又聚焦山东优势、山东特色,将山东发展任务分解得精准、明确,这将大大增强规划的引领性和指导性。”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说,在对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进行总体安排的同时,全会围绕“如何强省”在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经略海洋等12个方面作出了重点部署。“根据这些部署,山东会推出一系列更加具体的举措。随着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我相信,‘十四五’时期,山东的强省建设一定会有实质性的重大突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