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大众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和重点工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谋划推动山东“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经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也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要以更大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十四五”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把脉全会确定的山东“十四五”各项发展任务,从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到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每前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就要提升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系统全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规划引领上,体现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体现到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上,体现到补短板、强弱项上,体现到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看科技创新的进展与成效。当前,我省发展仍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特别是科技和产业、科技和教育结合不紧密,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产业生态未形成整体优势等问题突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全会通过的《建议》,对创新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等一揽子工作举措,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按照全会指引的方向,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打造“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持续增强科技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发展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