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花儿茁壮成长——写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山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张广春

  “队员们,你们知道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还正在争取另一场战役的胜利,那就是脱贫奔小康……”窗外天凝地闭,教室暖意融融,菏泽市都司小学少先队员们专注地听着队课《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大队辅导员丁阳为队员们讲述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如虹征途。这是山东少先队聚焦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齐鲁花儿,沐浴着新时代党的阳光盛放。山东省第七次少代会以来的五年,山东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为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刻准备着。

  红色基因,让花儿更红

  山东少先队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要求,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小小追梦人”“红色基因代代传”“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主题活动,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政治启蒙教育,为他们的人生起航把舵定向。

  星星火炬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山东“沂蒙精神”“红色胶东”“鲁西红色历史”等红色资源灿若繁星。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山东少先队推动红色基因根植少年心底、融入儿童血脉。烟台推动《胶东红色文化读本》进学校、进课堂。临沂坚持将红色教育纳入队干部培训课程,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队干部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展馆等参观学习。

  五年来,山东少先队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山东好少年”选树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心、化于行。4.1万名齐鲁少年与新疆、西藏少年结对交友,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真心呵护,助梦想起航

  1.2万余所中小学齐动员,660万家庭共参与,在美丽山东、平安山东、幸福山东建设中打出了少先队旗帜。这是山东自2016年以来开展的“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交出的答卷。

  “‘小手拉大手’活动,不仅让孩子养成了‘光盘’好习惯,也通过孩子把这份节俭意识传递给了家长。”莱州市平里店镇中心小学学生家长们这样评价。团省委少年部部长栾丽萍表示,近年来在“小手”的拉动下,越来越多的“大手”参与到文明交通、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的活动中来。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少先队集中组织开展主题中队会,通过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引领少先队员学习全会精神。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和即墨区新兴中学的队员们,用一封封寄给2035年的信,阐释了“你的梦想有多神奇,中国就有多美丽”。

  五年来,山东少先队全方位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开展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大赛,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深入实施“万名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为贫困孩子送去关心关爱;助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给困境儿童打造了“逐梦空间”。

  纵深改革,促活力迸发

  去年六一儿童节,汶上县第三实验小学新入队小男孩姬文哲手抚红领巾的图片,收获众多点赞留言。“队员发自内心的喜悦无法掩饰,孩子们能从中找到归属,真正体验到一种光荣感。”汶上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文静说。

  近年来,在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抓好“少先队员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进程中,山东少先队工作亮点频现。济南市章丘区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确保了少先队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少先队活动、激励机制等方面,一脉相承。泰安市肥城市深化团教协作,助推少先队实现新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创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350个,20余万名少先队辅导员通过各类比赛和培训提升了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能真切地感受到少先队员的光荣感更强了,辅导员的政治素养提升了,团教协作更密切了,少先队组织更加充满活力了。”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张燕对通过少先队改革,活跃基层、阶梯激励带来的新变化,深有感触。

  齐鲁花儿茁壮成长,星星火炬映光明,920万红领巾向着梦想飞翔。山东少先队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准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