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科学把握系统观念的内在要求,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系统观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过去五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体悟中央精神,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把大势、谋大局、求突破,山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到2018年突出顶层设计、全面谋篇布局,再到去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今年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谋划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始终贯穿着系统论的基本规律和逻辑思维,是充分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的生动实践。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更高。只有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优化经济社会治理方式,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坚持系统观念,关键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如果不能从系统的角度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就会陷入顾此失彼、进退失据的境地。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相比以往,更加强调协同效应,注重整体效能。比如,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既要推动科教产深度融合,又要探索人才培养引进办法,还要着眼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一揽子工作举措。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则需要注重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互动、供给与需求动态平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自觉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突破全局。系统观念强调系统考虑问题,但并不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全会通过的《建议》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并作出详细安排,一个原因就在于,抓民生就是抓信心、抓消费、抓发展,民生支出多了,相当一部分就会转化为消费能力,就会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再比如,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会从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方面找准着力点、明确主攻方向,就是因为这些方面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抓住了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和要害,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作用。按照全会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影响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一个个去攻坚,一个个去破解,扎扎实实、心无旁骛抓执行、抓落地,做到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我们就一定能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在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中书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