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做好经济工作 深化规律性认识——二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这表明,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深化的5点规律性认识。

  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当前仍旧肆虐全球的疫情形势,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作为主要经济体取得了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这说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重大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经过8年持续奋斗,在重重困难下,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背后,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强劲复苏的中国经济还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活力,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能够实现在疫情冲击之下仍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只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发挥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必须清醒看到,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在“十四五”即将开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将对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连年取得重大进展。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成功携带月壤返回地球;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我国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而在过去的5年中,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更多领域有了更广泛应用,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GDP比重显著提升,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显示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本报评论员)

    原文链接:做好经济工作 深化规律性认识——二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