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初心不移 奋斗不止

  □ 大众日报评论员

  不同寻常的2020,即将汇入恢弘历史长卷。在这一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我们迎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两周年。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字字珠玑,重若千钧,阐明了大众报人承载的使命初心,也指明了全体新闻人奋斗的前进方向。

  2020年,是大众日报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深化落实年”。一年里,我们初心不移,奋斗不止,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坚定前行,在新的征途写下精彩答卷。我们忘不了大年初一战“疫”集结号下白衣战士闻令而动、无私无畏的勇毅前行,忘不了攻坚之年改革持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的铿锵足音,忘不了千里黄河滩60万滩区群众脱贫迁建奔小康的奋进身姿……置身一个个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大众日报始终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逆行疫区,突进防汛一线,蹲点深度贫困村,大众报人用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用对党、对人民、对新闻事业的无限忠诚,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366期报纸,H5、直播、短视频等数万件新媒体产品,一篇篇生动报道,一幅幅隽永画面,一个个精彩镜头,我们相信,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这一极不平凡的年份,必将能够从中聆听历史回响,感受时代温度,汲取奋进力量。

  即将过去的2020,也标注了大众日报融合转型突破的一段重要里程。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在开年第一天开启新一轮改版攻坚,聚焦中心工作,优化内容定位、调整内容结构、做强主流舆论;我们坚持党性原则,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五中全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出新出彩,为辉煌“十三五”收官凝聚力量,为即将启程的“十四五”吹响号角;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报网端微统筹、策采编发一体,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融合传播力挺进全国省级党报前三……克服种种困难,穿越重重挑战,新时代的大众日报正迎来数与网的涅槃,实现从一张报纸到一个融媒矩阵的转变,迈出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实质性步伐。在如此短的时间汇聚如此多的崭新开始,让如此多的变革展现如此大的融合决心,这是大众日报2020年最鲜明的特征、最生动的注脚。我们更加深切地体认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是激励我们奋斗的源头活水。

  时间见证奋斗者足迹,印证奋斗者初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应对新传播格局的调整,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做好新一年的新闻舆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恪守“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紧扣人民至上、融合为要,全力做强主流舆论,全力做实蹲点报道,全力做活融合传播,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以深度融合发展新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一切都将是崭新的开始。我们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迎着朝阳,让我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创光明的未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