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守的力量

  □ 本报评论员

  昨天,我省举行脱贫攻坚一线“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淄博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昌法、潍坊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服务中心政研科科长牛伟国2位同志和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攻坚群体2个集体,荣获“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在脱贫攻坚斗争中,他们心怀满腔热忱,坚守扶贫一线,以担当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赢得了群众认可,在人民心中树起一面崇高的精神旗帜。

  坚守,源自“不负人民”的使命初心。回顾典型的先进事迹,他们心系百姓、忘我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刘昌法九年扎根基层,记录80多万字“驻村笔记”,只为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牛伟国在村子里兴产业、帮就业,累计吸引带动投资1000余万元,只为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攻坚群体,三年来不懈奋战、持续攻坚,为的是筑牢60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用大爱守护孤贫儿童,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为的是每一个孩子能够幸福成长。可以说,一心为民,不负人民,是他们坚守岗位的精神支点,是他们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坚守,源自“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啃的“硬骨头”多,极为考验党员干部的定力和能力。驻村扶贫,每个村的村情村况不一,驻村干部就挨家挨户摸民情,一村一策谋划发展思路;滩区迁建,涉及地域广、群众多,利益协调难,帮扶干部就统筹谋划,多方协调,精准施策;孤贫儿童帮扶,面对孩子们复杂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志愿者扶贫也扶智,帮人更帮心。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正是他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闯过一道又一道关隘。这些镌刻在脱贫攻坚答卷里的扶贫事迹,集中彰显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国奇迹”的齐鲁担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大仗硬仗要打,需要更多执着坚守的身影、更多一往无前的力量。向“齐鲁时代楷模”学习,恪守初心、矢志奉献,披坚执锐、勇立新功,把这股精神力量体现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到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作为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开拓前进的强大动力,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