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武汉,展示决心更展示信心

  2020年4月8日零时,随着75个离汉卡口尽数撤除,“九省通衢”的武汉正式解封,重新连接起与外界的交通。

  也是从这一天起,武汉迎来了无数个新生后的美好瞬间——

  “向阳号”重新鸣笛,继续联通两岸;行色匆匆的人,从四面八方回归;保成路的夜市,一到黄昏便开始灯光璀璨;9月,所有校园顺利开学,读书声重又响起;10月黄金周,各大景点迎来了全国各地游人;年底稳住基本盘,经济总量重返全国城市前十……

  武汉,就像大病初愈的那个孩子,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关爱。春暖花开之时,一场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将在武汉举行,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都市群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犹记2020年除夕,央视主持人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说,全国人民在过年,武汉在过关。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切断病毒传播路径、阻止疫情扩散。

  初心不曾变,坚毅胜从前。武汉,从抗疫斗争的最前沿,成为疫后重振的风向标。今天,当我们从全球视野来看待,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启示。

  首先,作为中国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城市,武汉的“封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得到一再证实,越来越多国家也开启了这一有效模式。

  其次,我们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决心,更向世界展示了信心,只要果断决策,处理得当,“保经济”与“防疫情”并非不可兼得。武汉为全世界提供了完整、严谨、宏大、全面的科学样本,从中不仅能汲取科学战疫的成功经验,也为世界重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关键信心。

  再次,信心来自信任,来自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的互相信任,才让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英雄的城市已被历史铭记,英雄的人民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