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决扛牢文物保护政治责任

  □鲁 义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就做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山东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四个讲清楚”的重要论断,要求我们“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全省上下始终牢记嘱托,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文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当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文物事业发展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只有永葆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不断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自觉性主动性,才能为“四个讲清楚”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作出山东贡献。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规划统筹、规划实施、规划刚性,不断健全科学规范的规划体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山东文物故事,既让文物留得住,也让文物“活起来”,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深厚滋养。要抓好融合发展,把文物工作与文化、教育、旅游、生态、康养等统筹起来,增创跨界和融合发展优势,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彩,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