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享机遇 共创未来

  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海南。5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这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海南之约,应者如云,众多外国参展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持续且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让人们对连接和联通有更深刻的体悟和更敏锐的感知,对开放和发展有更强烈的需求和更坚定的信念。人们期待,在海南这片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的热土上,斩获新的发展机遇;人们更期待,借由海南这个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更快更深了解中国消费市场新趋势,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举办,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举措,承载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棋局落下的这重要一子,彰显了中国对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集成和制度集成创新的强大信心,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胸襟与责任。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为标志的一系列举措,将加快消费、投资、贸易等的统筹推进,吸引更多资源汇聚,提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举办,将助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国家统计局关于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商品消费市场规模仍居世界第二,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可以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消费市场潜力释放依然可期。当前,新消费成为引领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消费升级不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要前提,而且对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更为显著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搭建“逛全球”“卖全球”的平台,让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成为可能,让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成为可能。商品、服务和要素的更顺畅流动以及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将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注入更多力量。

  (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