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史为鉴,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上)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刘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具体路径、实践应用、保障措施作出了全面、完善、科学的阐述和安排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和具体化。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省委第一时间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接续召开省委全会,出台两个文件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拥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和对当前形势任务的精准把握。

  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的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带领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深化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对此,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深有感触:“从提出强省建设的目标思路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构想,到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这是一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干部到群众、从思想到体制的深刻变革,重塑了山东,改变了当下,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例,山东深入贯彻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三个坚决”,咬紧牙关、忍住“阵痛”,2017年以来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关停化工企业2300多家,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实施技改项目6万多个,推出168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17.3%,今年一季度占GDP比重提高到31%,新旧动能转换在“三年初见成效”后,加快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根本性转变。

  “济宁传统产业比重大,这几年我们跟全省一样加压奋进,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很多关系长远的‘加减法’,比如煤炭产量从2018年7500万吨压减至今年5600万吨,煤电机组由1020万千瓦时压减至853.4万千瓦时,为壮大新动能留出发展空间。”林红玉说。

  日照市委书记张惠认为,近年来山东善谋善作善成,求实求变求突破,干成了很多多年想干而不敢干、干不成的事情,推动山东发展质量、营商环境、政治生态、干部队伍等方方面面发生了系统性、根本性变化,充分体现了省委常委会坚定执着的政治定力、事不避难的政治担当、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

  与会人员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这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最大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从2019年开始每年推出20项重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比持续稳定在80%左右,四年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7.7%,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做起、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在一点一滴中让群众感知变化、感受幸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对此感受深刻。

  市场监管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群众。他以此为例说,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形成了维护群众利益、联系服务群众的两大工作机制:一是在食品药品办案执法中建立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工作机制,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市场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顶格处罚,2020年执法案件和罚没款同比增长100%以上;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群众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将疫情处置中的“战时打法”固定下来,主动加压,坚决做到“投诉举报2小时内分送,24小时回应,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群众100%满意”。“我们统计了一下,去年5—12月份,24小时回应过程满意率达99.85%,结果满意率比2019年提高9.86个百分点,达到99.36%。”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认为,山东这几年许多民生工作部署都是从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入手,持之以恒往前推进,比如四年来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1万公里,1.4万个行政村全面推进农村户户通,今年底还将实现快递入村全覆盖。“这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护。”

  与会人员表示,省委出台两个文件,提出了一些服务群众的新举措,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担当,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的有力举措,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激励担当作为,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苦干实干

  进入“十四五”,我省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改革发展面临各种矛盾和挑战,能不能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既定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路子来,关键在于能否坚决按照总书记为山东绘就的美好蓝图一干到底,这对全省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担当提出了新的要求。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抓改革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抓发展统筹推进、高点定位,抓安全坚固底板、守住底线,抓党建始终从严、久久为功,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的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干出来的。”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

  他表示,省属国企近年来主要经营指标实现连年大幅增长也是这样干出来的。2017年以来,山东加强国企改革系统谋划设计,健全市场化机制,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掀开了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大潮。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2.9%、25.1%,各项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由2016年底的28户增长至目前的45户,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6%。

  与会人员表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关键在于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对此,《意见》着眼从实践实干中增强政治能力,提出领导带头到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一线实践历练、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发挥综合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加大容错纠错力度等,引导党员干部放手开展工作。

  “围绕提高政治执行力,我们将坚决以实干苦干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着力打造经济强县、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生态名城,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莒县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莒县县委书记孟青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