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拓进取 勇担使命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支持浦东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浦东,不仅是上海的浦东,更是中国的浦东、世界的浦东。30多年前,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30余年砥砺奋进,如今的浦东已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地标、一面旗帜、一块高地。浦东的成功,其经验价值和重要贡献也早已溢出一区一地的范畴,其成功为国家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参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现实明证,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写照。

  浦东,与国家战略始终同频共振。正如30多年前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决策是基于更宏大视野和更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如今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部署,同样是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进行的战略擘画,亦是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的重大方略。

  更进一步地说,站在极为关键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向下一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战略部署连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起,都被寄予了为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的厚望。而时和势也决定了,浦东新区等改革先锋们必须担起这样的重任、不负这样的期待。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发展环境等,都对未来的改革、开放与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就“引领区”和“示范区”而言,将“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是题中应有之义;更重要的是对“改革、开放、创新”这条贯穿我们伟大变革始终的主线作出新的诠释,赋予改革精神与创新气质新的时代内涵和意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勇担重担。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浦东新区等为代表的改革先锋们,唯有立足新定位,勇担新使命,迎难而上、务实开拓,尤其是抓好“十四五”时期这个“引领区”“示范区”建设极为关键的“第一程”,方能闯出新天地、赢取新机遇,继而成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探索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