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本报评论员

  昨天,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隆重开幕。美丽的青岛又一次聚焦了世界目光,奋进的山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国公司高管、商界翘楚、业界精英齐聚黄海之滨,继续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享机遇。紧紧抓住峰会机遇,放大峰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必将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汇聚强大力量,注入澎湃动能。

  办好这次峰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高度重视,首届峰会开幕时亲自发来贺信,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全省上下牢记殷殷嘱托,肩负国之重任,努力把峰会办成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大讲台、推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大舞台,架起跨国公司“加强同中国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背景之下,再次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国际盛会,探讨跨国公司在重塑全球产业链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新发展格局给跨国公司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彰显了中国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增强了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也必将进一步凝聚起中国与跨国公司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关键要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跨国公司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自首届峰会成功举办以来,在跨国公司参与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产业生态越来越优良、与世界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进一步提升了山东对外开放的层次水平,为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点。今天,我们的战略平台优势、动能转换优势、改革创新优势、区域协调优势进一步凸显,为加快与跨国公司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带来了更多难得的机遇。以峰会为契机,不断探索推进与全球跨国公司的开放合作模式,构建多层次长效合作对话机制,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合作成果、提升合作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必须打造更好平台、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商投资企业,历来都是区域争相招引的“香饽饽”,对平台环境服务的要求门槛更高、标准更严。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峰会为契机把平台建设好,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的重大机遇,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等重大载体,紧扣“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打造更加开放、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精准化开展“双招双引”。要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营造更好环境,以开放倒逼政策改革,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聚力打通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堵点,以改革推动开放发展走在前列。要始终围绕企业需求,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长效机制,引入国际化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理念,以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带来稳定预期,为重塑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提供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