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享山东机遇 续写华彩篇章——写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之际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刘 兵 代玲玲

  盛夏七月,黄海之滨,潮起风正劲。7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两年前,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宣示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展现了开放自信的中国气度,成为响彻海内外的时代强音。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又一次彰显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增强了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凝聚了中国与跨国公司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

  以建好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为标志,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引领作用,探索形成更多首创式、差异化、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拓展同日韩深层次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塑对外开放新优势。

  “大写意”转向“工笔画”,挺立开放最前沿

  时隔两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再度开启大幕。

  两年间,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从这一大视野出发,本届峰会被赋予了非凡意义。

  峰会搭建起跨国公司与政界、学界对话的高端平台。“跨国公司正在寻求疫情后的业务调整,我们期待通过这个开放的平台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双向的密切交流。”前来参加峰会的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行长大和健一说。

  数据最有说服力。短短两天时间,1万多名来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有关国家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线上线下汇聚;全省16市签约重点外资项目96个,投资总额118.5亿美元、合同外资50.2亿美元……

  山东与跨国公司互利共赢的决心愈发坚定,开放发展的势头愈发强劲。

  挺立开放最前沿,背后是山东牢记嘱托,全力扛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使命担当,以更大胸襟与世界携行——

  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国际地方经贸合作、人才集聚发展、区域协同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个新高地;

  搭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众多开放平台,组织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等系列活动;

  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以制度创新打通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堵点,自贸试验区112项试点任务实施106项,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阻挡山东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步伐。去年以来,山东先后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五个专场、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等40余场投资促进活动,共签约外资项目385个,合同外资157.7亿美元,实现了万里相隔“常相见”,招商引资“不断线”。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下降的背景下,2020年山东进出口增长7.5%,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83.2亿美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火热的人气和亮眼的数据,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定信心、扎实脚步的最好佐证。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来,世界500强在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9家,总数已达812家,跨国公司与山东合作不断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本届峰会再次续写双方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

  跨国公司与山东合作的步履愈加坚实,是这份令人惊艳成绩单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选择山东就是选择国家战略,就是选择产业链发展机遇

  390家世界500强参会,比首届峰会增长239.1%;1147家企业参展,是首届展会的4.3倍;签订外资项目96个,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项目58个,占项目总数的60.4%……跨国公司“热捧”山东,投资加码,令峰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一系列国家战略平台加持,山东发展机遇对跨国公司产生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这些国家战略和平台,既把山东再次推到了开放最前沿,助力山东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也为跨国公司发展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发展机遇,使山东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众多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表示。

  7月16日上午,“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城市路演活动举行。90分钟的路演,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多个推介元素之首。根据起步区确立的“1+4+16+N”规划体系,推进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形成的巨大“蓝海”,对跨国公司来说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坚定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梁伟超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跨国公司深耕山东的新窗口,企业已确定将山东区域总部落户起步区,联合打造“数字化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投资山东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山东就是选择美好未来。不仅江森自控,日本丰田、韩国希杰、新加坡丰益国际、美国泰森食品、德国林德等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借助峰会契机,纷纷确定在山东落户总投资过亿美元项目。

  当前,山东正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去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2%,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45.1%,新动能持续显现。借助山东发展后劲足、潜力大的有利契机,跨国公司可以深度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与山东携手打造更加开放、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把中国总部设在烟台,已邀请了10多家供应商来烟,计划在中韩产业园建造艾多美产业园,与当地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企业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孙茂杰说:“参加这次峰会,就是希望可以和其他跨国公司加强交流,谋求更多合作机会,共同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实践不断证明,山东与跨国公司的发展是相互促进、共同前进的,跨国公司“加盟”山东,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引进更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更可以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双方共享产业链发展机遇。

  用脚投票,最优环境让山东成为投资沃土

  搭建大平台,须有大胸怀、大格局。

  山东高举开放旗帜,以全方位开放引领思想解放,壮大“朋友圈”,倒逼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场场路演、一台台推介洽谈活动,让城市、企业、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峰会这一高端平台为山东带来的不仅仅是纷至沓来的大项目,更是全方位软实力的提升。

  “2020年疫情蔓延早期,威海生产基地是惠普全球生产网络中第一个恢复正常运作的基地,这离不开山东省和威海市政府专注、高效的支持。”峰会开幕式上,美国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恩里克·洛里斯高度评价山东优质的营商环境。

  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一环,山东抢抓RCEP机遇,瞄准协定生效前和生效后3-5年的“窗口期”抢先发力,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加大与成员国经贸合作,加快搭建日韩—中国—东盟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

  “插上RCEP的翅膀,我们在中国、在山东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7月15日,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邢继宪说,集团位于潍坊安丘的现代食品(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和寿光万吨果蔬精深加工项目即将建成。

  近年来,山东还出台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在此推动下,去年9月,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跨境电商平台“豌豆公主”落户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山东是一块投资宝地,是伊藤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董事长池添洋一说。

  进入“十四五”,山东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从创新智造到基础设施再到文旅康养,每一个都是增长的潜力点、合作的共赢点。

  近年来,医养健康作为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在健康强省上实现重大突破。在峰会配套举办的2021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上,日本德立康养携全球首发的智能化养老系统亮相。第二次参加峰会的德立康养CEO寿冠男说,这次他们在山东投资特色小镇项目,将把日本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养老经验在中国实现本地化落地。

  “峰”起云涌,乘“峰”而上!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繁荣、营商环境更优的山东,向世界张开怀抱,共创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