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 大众日报评论员

  金秋九月,丰收在望。9月9日至11日,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隆重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政要嘉宾、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为粮食减损这一重要议题建言献策,集智聚力。大会的召开,是世界粮食领域的一大盛事,对于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构建全球共同节粮减损良好氛围,增强疫情下世界粮食安全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对维护国际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亲自倡议、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大会召开之际,又专门发来贺信,深刻阐述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倡议各国携手合作,加快行动,切实减少粮食损耗,充分体现了对当前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彰显了深厚为民情怀和强烈责任担当。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统筹推进粮食增产和节粮减损,形成一系列有益经验做法,推动科学节粮减损能力不断提升。这次大会选择在济南举办,既是对山东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更是激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深入践行,以实际行动努力为减少全球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山东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为全国粮食安全与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重要贡献。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越向前发展,确保粮食安全的任务就越艰巨;粮食丰产延续时间越长,各类资源要素就绷得越紧,保障供给压力就越大。尤其当前受全球极端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世界粮食安全遭遇重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这次大会的举办,既为全球各界人士共同探讨粮食减损、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也为山东深化国际合作、打造农业开放新高地、加快向农业强省转变带来了难得机遇。以本次大会成功召开为契机,锚定现代农业强省目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方位提升山东农业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防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产与减损并举。保障粮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依赖的是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近年来,我们粮食连年丰产,但粮食产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问题仍然存在,个别环节还较为突出。在这个意义上,节粮减损就等同于粮食增产。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位置,坚持“加法”“减法”一起做,既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目标,又千方百计推进粮食产业全环节全链条节粮减损,系统化降低粮食损失和浪费。要强化制度供给,着力构建粮食增产减损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现代高效的粮食生产体系、精准低耗的存储物流体系、创新协同的精深加工体系、绿色节约的食品消费体系、智慧系统的科技支撑体系、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体系,切实抓好各环节粮食减损工作,以节粮减损新成效促进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大提升,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