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月朗风清是中秋

  又到一年中秋节。

  明月如霜,好风似水,清景无限。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神州大地共赏一轮明月,共寄团圆之思。

  中秋是中华传统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对丰收的冀望,对团圆的渴盼,对美满的情思。可以想见在遥远的古代,经历了春耕夏耘的先人们,终于迎来五谷丰登,举家团圆,灯火可亲,这是劬勤辛劳背后的亲情凝结,寄托了古人对家和国泰、现世安稳的绵长祝福。

  千百年来,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里,总有一轮明月朗照其上。从秦砖汉瓦到唐风宋韵,一轮明月盛满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无论是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还是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或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诗句具有跨越时空的文化力量,每一次吟诵都会激荡起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中秋文化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已成为全球华人独特的精神密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中秋节背后的民族文化情感依然质朴而深沉。民胞物与,家国同构,每一个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中国人,都期盼着家庭美满、国运昌隆。这两天,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从太空安全返回地球,“回家过中秋”的直播感动国人。祖国的富强正从一个个精彩瞬间得到生动彰显。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不懈努力,共同托举了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秋容如拭,秋夜澄怀。中秋正值暑热渐褪、天气转凉,物候同时也是一种提醒:既要团团圆圆欢聚,更要清清爽爽过节。诚如古人所言,“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阻断公款送礼,遏制铺张浪费,崇尚节俭之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节日气氛回归欢乐祥和、风清气正,让一家老小可以围坐一堂、促膝谈心,品尝月饼瓜果,共赏流光皎洁,领略清朗澄澈,这正是传统节日培育亲情、淳化民风的社会功用。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加大作风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既是一种善意提醒,也是还中秋佳节一份纯粹。

  中秋佳节的意蕴在“清”,要让“清”成为一种文化,成为培育“月朗风清”政治生态的文化资源。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清清朗朗、清清白白,严守纪律规矩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消除侥幸心理,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当崇尚风清气正、务实节俭、文明廉洁成为一种政治风气、社会风尚,中秋的文化意义才可谓得到真正的传扬。

  文化如水,源远流长;明月如镜,映照古今。让我们揽清风明月入怀,在团聚中共叙亲情,在团圆中感受幸福,在团结中激发力量,竞相奋斗,铆劲拼搏,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就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者: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