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今天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30天。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到来!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活动。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冬奥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一以贯之显示出中国对办好冬奥会的态度和决心。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13亿多人民的心愿。”“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北京冬奥会已不单纯是一个冰雪运动的竞技舞台,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30天后,北京冬奥会将如期开幕。现在,“雪如意”“冰玉环”等冬奥会竞赛场馆都顺利通过测试赛检验,只待各国健儿同场竞技一决高下;三个冬奥村已全部完成全要素演练,通过了满负荷压力测试,整装待发迎接五洲宾朋;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图形的北京冬奥会相关主题元素相继发布……北京已经准备好了,中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将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通过奥林匹克盛会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北京冬奥会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夯实全民健身基础,扩充冬季运动选择,加快我国体育强国建设,也将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近3000名世界各国运动员将前来北京参加冬奥会,世界对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充满信心。

  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协作、开放包容是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前提,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舞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凝练表达,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

  30天后,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宣告:“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

  (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