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之三

  岁序交替、辞旧迎新。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他指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字字温暖人心,给予广大青年澎湃的前进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回望过去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运动健儿奋勇拼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太空之中有“天宫”;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正式交付,今年春季广大旅客有望实现搭乘国产大飞机出行……一系列骄人成就的背后,凝结着包括广大中国青年在内的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一大批青年骨干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担当重任、挑起大梁,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回望百年前,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开始“觉醒”,创造了开天辟地的伟业。当前,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同样需要广大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同样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激发青年人创新创造活力,为广大青年搭建起实现梦想的舞台,鼓励他们在各领域勇于创新、勇攀高峰,以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创造中国美好明天。

  生逢其时,不可辜负。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但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尤为需要青年一代坚定信念、真诚奉献、埋头苦干。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然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