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沂源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老少皆宜 居家必备“新利器”

  “爷爷说,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有什么可慌;奶奶说,需要谁上谁就上,人人不都有一双肩膀……”这是山东淄博沂源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王小丽,在家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文化”栏目中的歌曲教育怀中孩子的温馨一幕。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倡导广大市民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餐、不聚会,无事不出门、做好居家防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此时推出了“在家健身”“在家学习”等“在家”系列专题栏目,逐渐成为了沂源县普通百姓老少皆宜的居家“新伙伴”。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学生学习“新利器”

  “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省教育厅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腾讯企鹅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等多家教育机构设置了“在家上学”专题,组织上百位名师为防控疫情期间在家的中小学生们提供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学科、全时段课程,直播、回看两不误。沂源县历山街道振兴路小学等各所学校学生,足不出户,每天定点时间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推出的“在家上学”专题中观看网上课程,学习新知识。在学习“文化课”之外,还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四大名著”“经典散文”等荐读专题,内容丰富,“在家上学”使学生的“宅家”时光变得更加充实。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舆论宣传“新利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淄博沂源县全面动员,积极应对,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树立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必胜信心。积极做好资源共享结合文章,加强了防疫期间平台供稿工作的管理,根据平台设置的专题专栏,多措并举,广泛采集一线新闻动态,及时往上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优质稿件;建立了全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工作交流微信群,将各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各部门单位学习组织管理员和负责宣传的同志全部纳入,及时在群中提供本系统本单位的特色经验、新闻动态和好的“疫情防控”文艺作品等内容。并在微信工作群总结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进行研讨交流;及时撰写沂源县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的稿件。捕捉最美瞬间,把新闻触角延伸到抗“疫”的最前端,把最暖人的话语、最感动的瞬间用镜头和话筒记录下来,制作成小视频,汇集成“凡人金句”系列,展现最平凡的人在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沂源供稿办公室共编辑发稿119篇,先后被市级以上平台采用35篇。策划特色稿件,坚持高位推进,重点策划面上的抗“疫”宣传,策划了一大批重点报道和深度报道。策划推出系列报道“最美人物”23篇,其中“一位永不褪色的女兵——庄先平”“山东淄博沂源县战疫情没有一个局外人”“小喇叭维修员抗疫排头兵”等图文被山东平台采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工作会议“新利器”

  由于疫情期间应减少人群聚集、避免直接接触,相关单位便利用“学习强国”视频功能采取线上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和研究相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镇办和部门单位已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开相关会议,部署近期工作,既避免了人群聚集,又传达了工作安排,方便沟通,安全高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逐步成为单位召开会议、参加学习、沟通协调“新利器”。

  “学习强国”平台成为居家娱乐“新利器”

  “今天你‘学习强国’满分了吗?来,秀秀强国‘积分’!”“今天你用‘学习强国’看的啥电影?截个图分享一下!”“你刚才在‘学习强国’上听的啥音乐?”……这是沂源县悦庄镇的一个村“学习强国”群里部分村民的聊天,这段时间,这样的场景在沂源县部分镇(街道)村(社区)的群聊里很寻常。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市民响应号召,不走亲不访友,居家防疫,禁止聚会娱乐。在此期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了各个年龄段老百姓居家学习、娱乐的“新利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发布权威的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充实了就医、教学、影视等丰富内容,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广平台新推出的“在家”系列,让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学习强国”,居家防疫的同时学习“充电”。

  山东淄博沂源县悦庄镇池家峪村支部书记王仕成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行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抗击“疫”情,劝导所有村民闲暇时间多登录“学习强国”,文明“宅”家,既增长知识,又有效防控了疫情。“秀积分”成为该村微信群里常有的评比活动。此外,沂源还有很多村(社区)的居民也经常在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广播、听音乐、读诗文、看电影、与孩子看直播课程、学疫情防控知识等,成为了老少皆宜,人民群众爱用、好用、常用的居家必备“新利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