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济南市:巧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许多人开启了在家办公、在家学习的模式,如何在家高效办公、充实休闲时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推出“视频会议”“疫情地图查询”“在家上学”等多种功能和精品栏目,山东省济南市第一时间将这些新功能、好内容应用到工作和学习中,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使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 便捷又安全

  如果集中开会,人员就会聚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频繁接触,山东省济南市许多单位、社区纷纷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网上会议,既有效传达部署工作,又保障了员工的安全。

  2月1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若曦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从发出会议通知到召开会议,仅用10分钟,与会人员全部到位。特殊时期,通过这种即时召开、即时到位、即时落实的会议形式,既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集会的风险,消除了开会途中往返时间的耗费,更顺畅直接地把工作落实下去,便捷又高效。

  2月4日,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济钢瑞宝电气公司也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召开公司党委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司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召开的第12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让身处各地的人们通过网络汇聚在一起,降低了病毒传播的概率,筑牢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开展“我在 我阅读”网上读书活动 倡导全民阅读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为了倡导全民阅读,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学习强国”济南学习平台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独有的文化品牌“鹊华读书会”共同发起“我在 我阅读”网上读书活动。

  活动由济南广播电视台众多著名主持人代言,通过录制短视频的形式,向网友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图书的精华内容,引导广大网友合理利用时间,多阅读、勤思考,及时充电、提高技能,以积极健康的状态抗击疫情,拥抱生活。

  “我在 我阅读”网上读书活动短视频已陆续在“学习强国”济南学习平台发布,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为泉城人民抗击疫情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精神力量。

  利用“学习强国”在家上学 省钱又省心

  为了防控疫情,全国各地中小学纷纷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济南的学生们已经在家开始了学习,他们合理规划时间,除了完成老师安排的学习外,还利用“学习强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吴子诺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受爸爸妈妈平时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影响,她做完作业后经常翻看上面的短视频,最近她发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多了“在家学习”栏目,她好奇地点进去后,发现这真是一个大宝藏,里面包含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课程,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还有绘画、围棋、科学、编程等特色课程,不仅能看直播,还能看完整的回放视频,最重要的是这些课程都是知名的教育机构制作的,现在在家不花一分钱就能学习,真是“赚大了”。

  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避免长时间盯着手机,很多家长发现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投屏功能。家住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的孙先生说:“这个投屏功能太好用了,这样孩子就不会一直看手机了,这几天我们一起看了新冠肺炎的一些动画视频,孩子很感兴趣,就当在家早教了。”孙先生家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多,一个2岁多。之前因为孩子看手机,没少操心,既害怕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看手机影响视力,又担心孩子看的内容不合适。现在,他经常挑选“学习强国”上的优质、权威视频,投屏到电视上,在家和孩子一起看,孩子们增长了知识,父子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点击“疫情地图查询” 最新信息一目了然

  2月10日,学习强国“疫情地图查询”正式上线,泉城人民如获至宝,我家小区有没有病例?离我最近的病例在哪?全国疫情怎么样?这些问题都能在“疫情地图查询”上清晰看到。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万科麓山小区的姜女士是一名党员,每天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当她看到“疫情地图查询”栏目时,格外激动,她立刻点击“查看小区疫情”,确认自己的小区有没有病例,再点击“查看周边疫情”,了解自己周边有没有病例,最后在“查看全国疫情”中了解全国的疫情报告。她说:“目前我们小区还没有发现病例,通过查询这个病例地图,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最新的疫情信息。”

  另外,“疫情地图查询”除了能够查询病例信息外,还提供了“辟谣与防护”“实时播报”“疾病知识”等权威的信息服务,帮助大家及时做好防护工作,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王丽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